不稱台灣為國家!美亞太助卿:信守一法三公報 未正面回應是否訪台

▲▼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圖/路透)

▲ 史達偉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為反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5個美國非政府組織祭出制裁。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2日出席活動時對此呼籲,北京應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史達偉被問及是否有計畫出訪台灣時則表示,不會稱台灣為國家。

川普選在感恩節前夕簽署香港法案,激怒北京。中國外交部譴責,川普嚴重干涉中國事務。北京當局2日更宣布,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5個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NGO實施制裁。

史達偉2日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活動,針對北京當局的做法說明,《中英聯合聲明》允諾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不受中國政府社會主義制度影響,讓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我們當然寧可沒有暴力發生,也寧可北京履行承諾,維繫香港自治。」

此外,史達偉提及他上任後出訪日本等國家,藉此展現美國對區域的支持,針對是否出訪台灣的問題則指出,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他也對此表示遵從及支持,因此不會稱台灣為國家,並未正面回應出訪與否。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