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道狂人》改編真人真事 英文片名早就給暗示!

圖文/鏡週刊

賽車、友誼、家庭、公司治理、人生滄桑等題材兼顧,紮實細膩。

《賽道狂人》改編自真人實事,如原片名「福特vs.法拉利」提示,這故事開始於形象務實的福特,在公認最艱困的法國24小時利曼大賽,向連拿5屆冠軍的法拉利下戰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事敘述,曾是冠軍賽車手,因健康問題退居設計師的卡洛謝爾比,接下福特延攬,主導打造賽車參賽的計畫。他找來性格古怪的天才車手肯邁爾斯,但福特團隊以肯「形象不符」為由,不斷干預。

(福斯提供)

152分鐘的《賽道狂人》企圖心宏大,想要的遠不只是有漂亮古董車和賽車狂飆的爽片,電影要將人們對賽車的關注,從車道上拉回後面的世界。風光賽事背後的企業算計,公司對內的角力狠勁,以及賽車手生涯規劃及把家人「拖下水」、還有二代與一代的企業家差異,都是曾以《羅根》展現其對人生洞見的導演詹姆士曼格想討論的題目。

這並不是另一部《決戰終點線》。兩片都講賽車,都是兩大明星交手,但調性可說是全然不同。相較於《決》緊鎖在賽車手生存焦慮和兩對倒性格人物的惺惺相惜,《賽道狂人》更周延龐大,但也少了張力。

台詞「福特不喜歡我們這種人,因為我們與眾不同」是全片核心,保守vs.改革、官僚vs.破格,謝爾比要擋下高層染指比奪冠還辛苦。而謝爾比與肯的角色各有任務,兩人關係無法簡化為熱血親密。《賽道狂人》是好電影,但非關速度,也沒有激情。

克里斯汀貝爾是極優秀的演員,可這份高度自覺性讓他這次的表演太用力了,反而是謝爾比這個本身就多層次的角色,加上麥特戴蒙舉重若輕的詮釋,賦予電影重要的靈魂。

87分
  • 導演:詹姆士曼格
  •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麥特戴蒙
  • 片長:152分鐘
  • 級別:普遍級
  • 上映日期:11月28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新聞記者》 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
【影評】《冰雪奇緣2》 視覺奢華,故事持平
【影評】《雙子殺手》 讓你親眼看到「複製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