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國滲透威脅!澳洲砸18億建「反間諜小組」 網羅頂尖情報人員

▲▼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成立情報專案小組。(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日前透過澳洲媒體投誠,承認自己影響台灣選舉,中國也有意派人角逐澳洲議員,滲透澳洲國會。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日宣布,將以8800萬澳元(約18.25億元台幣)打造高階情報專案小組,打擊澳洲境內的外國干預威脅。

綜合外媒報導,莫里森透露,「反外國干預專門小組」隸屬於「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除了由一名ASIO高層領導外,也會囊括全澳洲最頂尖的情報人員,用於「打斷和阻撓任何企圖破壞我們國家利益的人」。

一般情報機構負責海外威脅,「反外國干預專門小組」則較為特別,會與聯邦警察合作,識別、起訴或驅逐外國間諜。莫里森也說政府將發展新專業,要能追查罪案,「讓他們能阻止(間諜)行動,或一氣呵成予以起訴」。

▲▼大陸公布王立強受審影片。(圖/取自蔡正元臉書)

▲王立強投誠讓澳洲政府關注中國間諜活動。(圖/取自蔡正元臉書)

雖然莫里森並未點名中國,改稱「外國干預勢力來自許多不同之處」、「是不斷演變的威脅」,不過早在成立情報小組之前,澳洲政府就已經著手調查王立強的間諜說詞。前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路易斯(Duncan Lewis)也稱,中國正試圖透過間諜活動及影響力來接管澳洲政治體制。

另外,澳洲政府也正在調查,傳聞中國諜報集團以100萬澳元價碼,要32歲墨爾本華裔車商趙波(Bo Zhao,音譯)代表澳洲執政黨「自由黨」參選國會議員,但趙波拒絕後就陳屍於墨爾本旅館,死因不明。

澳洲政府認為,包括趙波案、中國富商提供澳洲多個政黨政治獻金的傳言,以及中國涉嫌入侵澳洲國會、與政府及安全機構有密切關係之大學院校的電腦,皆為中國滲透澳洲的劣跡。不過中國稱這些指控都是澳洲政客及媒體編造的謊言。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