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2」乘波體最新進展! 完成彈道大機動轉彎動作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第十一研究院研製的「星空-2號」乘波體高超音速飛行器。(圖/翻攝自人民網)

▲「星空-2」乘波體高超音速飛行器。(圖/翻攝自人民網)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陸媒近日盤點高超音速飛行器系統「星空-2火箭」的最新進展。據了解,「星空-2」在去年8月發射升空,經過約10分鐘飛行,完成主動段程序轉彎、拋整流罩、級間分離、試飛器釋放自主飛行、彈道大機動轉彎等動作,最後按預定彈道進入落區。一名匿名軍事專家指出,「星空-2」尚在試驗階段,但到報導階段意味前期基礎性試驗已完成。

根據環球時報的報導,「星空-2」在西北某靶場由火箭發射升空,試驗全程光測、雷測、遙測皆正常,科學數據有效,驗證高超音速飛行器特殊外型的升力特性與橫向機動能力,飛行試驗圓滿成功。

另一名匿名軍事專家表示,所謂「高超音速飛行器」,廣義上是指速度達到或超過5馬赫的飛行器。據了解,近年來受到極大關注的高超音速飛行器除有速度特點外,通常是指主要飛行段在「大氣層內」或「大氣層邊緣」的飛行器。

報導也指出,飛行器本身目前按照是否帶有動力裝置,可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飛行器,這種飛行器的特點是使用火箭發動機將滑翔器加速到一定速度、高度後釋放,滑翔器通常不攜帶用於巡航動力裝置,本身在大氣層內或邊緣依靠滑翔體產生的升力飛行,並能實施機動。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第十一研究院研製的「星空-2號」乘波體高超音速飛行器。(圖/翻攝自央視)

▲匿名軍事專家指出,「星空-2」尚在試驗階段,已到報導階段意味前期基礎性試驗已完成。(圖/翻攝自央視)

另一種高超音速飛行器則是攜帶有用於「巡航的吸氣式動力裝置」,是一種從大氣層內吸取氧氣的動力裝置,例如吸氣式火箭發動機。由於動力系統可以利用大氣層內的氧氣,不用像火箭發動機攜帶氧化劑,可大幅減小體積重量,另外因有吸氣式動力系統,可保持比較高速的巡航飛行。

報導更提及,俄高超音速飛行器中,「匕首」和「先鋒」都是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導彈;美國近年試驗的高超音速飛行器也多是助推滑翔型,例如「獵鷹HTV-2」。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的速度雖不比傳統的同級彈道導彈更快,但彈道低、彈頭機動性好,有很強的不可預測性,要中段攔截較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