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吞3.3億顆安眠藥!專家點「更年期失眠」問題...1營養素神救援

失眠,睡眠障礙,睡覺,熬夜,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台灣45歲至55歲的婦女容易受到更年期症狀所苦。(圖/達志示意圖)

文/林俐岑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更年期失眠」。更年期失眠適合吃芝麻素嗎?在台灣,35歲以上的女性,每5人就有1人曾經因更年期而經歷過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情緒變化。以我國婦女的平均年紀約是50歲左右,前後5年的時間,也就是45歲至55歲這期間,容易受到更年期症狀所苦。

女性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因此,有些更年期婦女就會出現一些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改變,像是一些自主神經失調的症狀,如失眠、暈眩、心悸,也常伴隨著熱潮紅、情緒起伏較大、容易生氣、經期紊亂、經血稀少、皮膚乾燥、黏液分泌減少等,此外,更年期肥胖的機率也是人生中一大時期,由於女性荷爾蒙的減少,此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和男性相當了。

▲▼黑芝麻,芝麻醬,芝麻。(圖/翻攝自pixabay)
▲芝麻素能改善失眠問題,以及疲勞感。(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更年期症狀並非每位女性都會遇到,但是更年期失眠的症狀,倒是許多婦女都會遇到,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芝麻內所含有微量且稀少珍貴的「芝麻素」,能夠改善自主神經失調所帶來的失眠問題,相關的研究以日本居多,在補充芝麻素後,於睡眠品質方面有正面改善的回饋,也可以改善疲勞感。

以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結果來看,全國失眠者以女性(13.9%)高於男性(8.6%),並且女性失眠的比例隨年紀增長而增加。目前為了想要幫助睡眠,大多會尋求「安眠藥」的幫忙,依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在2014年,台灣人就吃下了3億3千9百萬粒安眠藥,但安眠藥物長期服用後,容易有成癮甚至是伴隨著藥物的副作用發生,因此,透過芝麻素的補充,不失為一種相對安全的保健食品輔助療法。

改善更年期失眠的問題,您可以先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避免睡前攝取過多油膩難消化食物、減少飲酒,看太過刺激的影片以及減少睡前滑手機的習慣,盡量讓腦袋放空不要一直思考事情,睡前補充些鈣片和芝麻素的保健食品都能夠放鬆心情,有助於睡眠。

本文經同意轉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