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補習班】你還相信1罐多效?專家透露「臉部保養3不原則」

●Dr. Ivan 6/交大應用化學博士、擁有國際NAHA 芳療證照、國家美容乙丙級證照、大專院校及社團特聘彩妝及保養講師。經營「Dr. Ivan 6 用科學研究美學」粉絲專頁。

之前有網友跟我說,保養有沒有什麼觀念是最重要的?

有的!在我保養觀念裡面有三個原則是一定要有的,那就是123三不原則。

第一原則:就是不要執著於1罐多效的產品

其實大部份人聽到這樣的廣告台詞都是很吸引人的,可是保養品的質地研發是有它的道理跟意義在,我們一路從水狀的產品到油狀的產品,分為化妝水、精華液、凝膠、乳液、乳霜跟油類。

化妝水的作用是補水,而精華液的作用大部分都是補充養分,而一路從凝膠到油類,是針對不同的膚質所適合的鎖水產品。

▲各類產品效用。(圖/翻攝自「Dr. Ivan 6」部落格)

因為化妝水的使用其實並非是必需的,這一點在我之前的化妝水影片就可以看得出來,因此絕大數的這種1罐多效的產品,都是用來鎖水的,它們的質地也多半都是乳液跟乳霜這一類。

那這種情形對於某些狀況之下,以及某些膚質的人其實相當不友善。

像我的學生有時候來問我他們痘痘問題的時候,我就會發現,他的肌膚其實是需要補水的,可是當他不斷的堆疊這樣子的產品的時候,反而會造成肌膚過度油膩,而產生更嚴重的痘痘問題。

所以現在我就跟我的學生說挑產品的時候,不要拘泥於產品的名稱跟它的廣告詞,重點是要把握兩個準則:

1. 要找到一個補水型的產品

2. 要找一個適合你肌膚使用的質地的鎖水產品

而另一個比較有名的1罐多效的產品,便是洗&卸二合一的清潔產品。

我不喜歡這樣產品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除了有上妝跟使用防水型的防曬時需要卸妝以外,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其實只需要用洗面乳清潔臉部就可以了。

因為洗&卸合一的產品為了它的卸妝力,它就必須要添加許多大量而且強力的介面活性劑。如果在一般的情形之下,你都用這樣子的清潔產品去洗你的臉,就很容易造成所謂的過度清潔,而過度清潔會使你皮膚的保護層受損,而導致延伸出更多的皮膚問題。

▲培養肌膚的敏感度,就跟培養你對身體的敏感度一樣重要。(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第二原則:保養的時間不要低於2分鐘

這個主要目的是為了希望大家去培養觀察肌膚的敏感度,我知道有很多男生洗完臉之後,化妝水可能隨便拍,然後有一天就問我說:「老師,我的臉這幾天怪怪的,你可以幫我看出些什麼問題嗎?」

然後我就去看他的臉紅紅的,我就問他說:「你的臉已經紅幾天了,最近有沒有感覺皮膚有點粗糙?」

結果他回答我說:「我的臉有紅紅的嗎?阿男生的皮膚本來就比較粗啊!阿怎會特別注意啊?」我表面是笑笑的,但我的內心簡直就是⋯。

就好像你去看醫師,當醫師問你最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時候,你卻回答你什麼都不知道,那麼醫生一項一項的檢查除了很累以外,誤判的機率會相對高很多。

所以培養肌膚的敏感度,就跟培養你對身體的敏感度一樣重要,因此保養的時間,我真心的建議不要低於2分鐘,在這時間內好好去感受一下你肌膚的狀況。

而這點,對於有痘痘問題的人,也是非常的重要,因為當你在上保養品時候,仔細感受。

當皮膚底層有些痛痛的,而且硬硬東西的時候,很可能就是囊腫型痘痘的初期表現,而在初期的時候,其實囊腫型痘痘是非常好治療的,治療方式可以參考我之前的痘痘影片來處理。

第三原則:臉上不要擦超過3種保養品

有些保養品叫做含藥保養品。

而含藥的定義就是其中有些成分是必須要遵守政府公告的濃度限制,那濃度限制的定義準則,通常都是指一次的用量或者一日用量,以不會傷害身體不會產生敏感或刺激為基準。

▲保養專家都會建議我們臉上擦的產品一次不要超過3種。(示意圖/Pixabay免費圖庫)

我就舉防腐劑paraben當做一個例子好了!

政府公告濃度限制paraben是1%,如果超過1%的時候paraben就比較容易對我們的肌膚產生刺激跟過敏。

以上呢,我就用圖解的方式來說明(請參考影片)。

假如我們保養品paraben的濃度是0.3%,而保養品的上法一般一次的用量大約是1克,也就是1000毫克,我們把1毫克當作是一顆球。

這時候我們皮膚接觸到了,997顆水分子,以及3顆paraben ,那水份揮發之後,我們皮膚接觸就只剩下3顆paraben,沒事是不會刺激的。

再來我們就上了第二種保養品,裡面一樣含有0.3%的防腐劑,一樣的過程。現在我們的皮膚總共接觸了0.6% paraben,會不會刺激?也許還能忍受。

可是當不斷的堆疊又不斷的堆疊這樣子保養品時,保養品中的paraben就好像在我們皮膚上進行一個濃縮反應一樣,我們皮膚就會因此接觸到超過法規限制的1% paraben濃度,這樣想想看,我們的皮膚難道不是越來越容易受到刺激而過敏嗎?

因此保養專家都會建議我們臉上擦的產品一次不要超過3種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樣子,而除了防腐劑以外,美白的成分以及酸類成分都一樣有濃度問題會導致過敏現象喔!

那麼我們就再複習一下保養的123三不原則吧!

一、不要執著於1罐多效的產品

二、保養的時間不要低於兩分鐘

三、臉上一次不要使用超過三種產品

找回青春容顏的大好機會

熱門推薦》

►如何不在臉上留痘疤?

►洗臉洗的掉粉刺?正確洗臉手法大公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Dr. Ivan 6」部落格《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