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聯合國人臉辨識標準「中企加入制定」 掌握開發中國家

▲▼中國監視器廠牌海康威視(Hikvisi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監視器廠牌海康威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取得的洩漏文件顯示,中國科技公司正在聯合國(UN)形塑新的人臉辨識與監控標準;中企如中興通訊(ZTE)、大華科技(Dahua)與中國電信等,都旨在提出一套新的國際標準,以便用於臉部識別、影片監控、城市與汽車監視的領域。

上述多家中國科技公司在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提出新的國際規範,希望創建普遍一致的技術,並用於人臉辨識、汽車監控等範疇。ITU擁有193個成員國,經過批准的標準,通常會被非洲、中東、亞洲的發展中國家當成政策採納;有專家表示,中國政府已同意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提供基礎設施與監控技術給這些國家。

關注網路人權的「全球數位夥伴」(Global Partners Digital)法律負責人溫菲爾德(Richard Wingfield)表示,非洲國家缺乏資源發展自己的標準,因此傾向接受中國、ITU提出的策略。

事實上,歐洲、北美地區都有各自的制定標準機構,像是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ETF)、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3GPP)。專家認為,制定一套標準,能讓公司的自有技術與全球規範保持一致,進而使得業者在市場具有優勢。

過去幾年,中國的監視設備遍布非洲國家,從安哥拉(Angola)到辛巴威(Zimbabwe)都可見其身影。而在今年,南非企業Vumacam還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設置1.5萬個能夠辨識臉部的監控攝影機,由中國的海康威視(Hikvision)所供應。

烏干達8月證實,在全國安裝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華為(Huawei)監控鏡頭。來到新加坡也可發現類似的場景,星國政府打算在路燈柱安裝人臉辨識攝影機,上海新創企業依圖(Yitu)有投標這項合約。

ITU代表成員表示,比起政府官員決策,ITU的標準有越來越被企業制定的趨向,而中國在聯合國起草、制定標準方面的影響力,近年也有所提升。

據了解,ITU的規範起草與被採用通常花費2年,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尤其具有廣泛的影響力;草案會由企業與政府提出,接著在會議經過討論,最後才會獲得批准。

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員費爾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表示,在人臉辨識與視覺監控技術方面,許多中國企業開始竄起,試圖攻佔市場佔有率。

人臉識別標準草案的要求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屆時將快速獲得通過,其中規定將檢測到的臉部特徵儲存在數據庫,包括種族、膚色、臉型、胎記、疤痕與其他人口的特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