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總統、立委民調創新高,民進黨選情真的大好?

●作者/陳冠甫,經營「斜槓青年評論家 陳冠甫」粉絲專頁。

2020大選邁入倒數40餘天,本週多個單位紛紛公佈自家民調。綜合內容,民進黨「英德配」仍然保持民調居於絕對優勢,且不斷擴大與國民黨「國政配」的差距。除了自選戰開始就保持穩定二位數的距離外,自由時報30%、台灣民意基金會29%、兩岸政策協會22%、綠黨21%皆有超過20個百分點的領先。

不過,回顧2016選戰得票率英仁配56%,在宋瑩配瓜分12%情形下,朱玄配依然有31%,考量到各年齡投票率,就算目前提前40天就達到2016年選前幾天的境地。如今尚有不小前進空間,須要往六成甚至近七成得票率邁進。另外也不得不防,周邊國際情勢依然影響國內選情,王立強共諜案如何發展受到強烈關注。

即便外界對於明年由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應無懸念。實際上,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能否順利過半,才是關乎蔡英文第二任任期可否順利推動政策及穩定國內情勢的重點。最新立委不分區的席次預測,納入國民黨推出的「紅統」名單,不到兩週時間,國民黨政黨支持度就從領先民進黨5~10%,馬上就到藍、綠支持度黃金交叉。近日民進黨已反轉國民黨站上三成。可是算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所說的親民黨、民眾黨泛藍聯盟席次依然有四成支持。

▲實際上,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能否順利過半,才是關乎蔡英文第二任任期可否順利推動政策及穩定國內情勢的重點。(圖/攝影中心攝)

不難預料在不分區名單送入中選會登記之後,如果國民黨因「不知明」或「不敢說」的原因,以至於未能將爭議人物勸退,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勢必會繼續下探,連帶拖累國民黨區域選情,加上身為總統候選人的母雞韓國瑜脫序失言不斷。對此,傳統國民黨優勢區域的立委候選人開始加緊拜票的傳聞,或許多少佐證了民調現實。

最後國民黨的立委席次,是否會降低到前所未有的新低,殊值觀察。可是,外界有疑慮的親中人物,可能仍會順利進入立法院。因此,更要確保民進黨或泛綠陣營能夠在國會過半,甚至民進黨要獨立拿下半數席次,在各個委員會保有主導權。特別是現在已有耳聞,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內的準立委委員們,早在瞄準重要委員會召委的位子,包含國防外交委員會。

平心而論,從政黨選舉利益出發,其他政黨勢必樂見國民黨「不演了」的親中名單。但站在國家存續的角度,確實不利於國家安全與政府穩定。民進黨與其要泛藍民眾投給泛綠陣營,不如學習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的呼籲,讓藍營政黨票「隨心而去」,綠營支持者則集中給選票真正「抗中保台」的團隊。

熱門推薦》

►台灣的年輕人投票嗎?中年人才是最大票源?

►國民黨不分區/鬥雞、烏賊、土狼與哈巴狗

►你手上的政黨票攸關「小黨」存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新公民議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