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社民黨新黨魁恐「退出執政聯盟」! 保守派梅克爾政府陷危機

▲▼沃爾特-波楊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和艾斯肯(Saskia Esken)當選德國社民黨黨魁。(圖/路透)

▲ 沃爾特-波楊斯與艾斯肯當選德國社民黨黨魁。(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中間偏左派社會民主黨(SPD)黨魁人選上月30日出爐,由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反對派人士沃爾特-波楊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及艾斯肯(Saskia Esken)獲勝,上任後可能脫離執政聯盟,使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聯合政府頓時面臨危機。

沃爾特-波楊斯與艾斯肯在黨員決選中以53.06%的的得票率勝出,擊敗得票率45.33%的現任代理黨魁蕭茲(Olaf Scholz)及其競選搭檔蓋維茲(Klara Geywitz)。蕭茲與蓋維茲支持社民黨繼續留在執政聯盟至2021年,但連任失敗。《路透社》分析,蕭茲敗選顯示社民黨內部對梅克爾中間偏右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黨(CDU)不滿。

即將上任的沃爾特-波楊斯及艾斯肯希望重新談判執政聯盟協議,更加關注社會正義、投資及氣候政策。基民黨可能拒絕與他們合作,堅持維持現有協議的保守派聯盟勢必與他們發生衝突。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民黨將於本月6至8日在柏林舉辦黨大會,投票表決是否續留執政聯盟。若社民黨退出聯合政府,將提高提前大選或組織少數政府的可能性,也將在極右翼民粹主義「另類選擇黨」(AfD)成為該國第三大黨之際引發政局不穩。

社民黨在2017年大選大敗,原打算扮演反對黨,最終不情願地被說服與基民黨結盟,接著在一連串地方選舉中都表現欠佳,5月在歐洲議會選舉也受到重挫。時任黨主席那勒斯(Andrea Nahles)6月辭職,開啟新任黨魁之爭。

《路透社》指出,儘管社民黨基層成員對梅克爾的領導已經感到厭倦,資深保守派人士仍認為,最有可能的狀況是沃爾特-波楊斯與艾斯肯仍會選擇續留執政聯盟。社民黨目前民調支持度約15%,低於其2017年在全國大選中贏得的20.5%。因此社民黨現階段若脫離聯盟,在新的選戰中可能失去議會席位,面臨更嚴重的存亡危機。

若社民黨續留執政聯盟,新任黨魁可以透過談判與保守派達成更龐大的聯合協議,或者選擇在承諾遵守現有協議的同時,對原定2021年登場的下次全國大選提出要求。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