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銬審問!澳作家遭中國關押「日漸孤立」 澳外長:無法接受

▲華裔作家楊恆均。(圖/路透社)

▲作家楊恆均的關押狀況引起澳洲外交部憂心。(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2日表示,中國出生的澳籍作家楊恆均(Yang Hengjun)被北京當局以「不可接受」的條件關押,包括每天配戴鐐銬接受訊問。雖然中方曾呼籲澳洲不要干預此事,佩恩仍強調她必須發聲。

《路透社》報導,佩恩說,澳洲駐北京大使館的官員近期探訪被羈押的楊恆均,結果令她擔憂,她必須公開發聲。她透過電郵發表聲明寫道,楊恆均逐漸從外在世界中孤立,當局限制他與親朋好友聯繫,恢復每日訊問,同時還戴著鐐銬,「這是不可接受的。」

佩恩表示,澳洲要求中方解釋針對楊恆均的指控,此外應按照國際規範,公平對待他,包括讓他接觸律師與家人。

間諜行為在中國可被處以死刑,北京也告訴澳洲不要干預。考量到中國是澳洲最大的出口市場,雙方的貿易關係也讓此案變得更加敏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楊恆均出生湖北,曾於中國外交部任職,2000年入籍澳洲,以網路記者、小說家身分聞名,他今年1月與家人前往中國,在廣州被扣押,北京國安局8月以涉嫌間諜活動而逮捕他。

楊恆均在中國海外生活超過10年,他的部落格會評論中國時事與國際關係,也被稱為「民主小販」(democracy peddler)。然而,近年來他並未直接點名中國政府。

居住在雪梨的學者馮崇義是楊恆均的好友,他曾告訴BBC,楊恆均在拘留期間應該受到虐待;由於這名作家在網路擁有影響力,因此才會成為目標。

►澳外交部證實 華裔作家楊恆均涉「間諜罪」遭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