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首位女領導人!馮德萊恩就任「執委會主席」 慶祝《里斯本條約》10周年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前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1日正式就職新一屆執委會主席,也是史上第一位歐盟女主席。她就職的時間正逢《里斯本條約》生效10周年,在未來5年任職期間,環保、性別議題立場明確的她強調,要壯大整個歐盟,讓歐洲成為冠軍。

▲▼左起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比利時前總理、歐洲理事會新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圖/路透)

▲德國前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入主歐盟執委會主席,德國在歐盟影響力增加。(圖/路透)

《里斯本條約》又名《改革條約》,簽立之初是用來取代《歐盟憲法條約》,2009年12月1日生效。條約方針調整了歐盟在全球的角色定位,以及在人權保障、歐盟決策機構效率、全球暖化及天然能源等方面的政策,最終目的要使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更進一步扮演關鍵角色。

綜合外電報導,適逢《里斯本條約》生效10周年,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以及比利時前總理、歐洲理事會新任主席米歇爾(David Sassoli)4人,1日共同出席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進行慶祝儀式並發表談話。

▲▼左起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比利時前總理、歐洲理事會新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圖/路透)

▲左起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比利時前總理兼歐洲理事會新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圖/路透)

馮德萊恩表示,這樣的日子作為新主席工作開始的第一天再好不過,現在起所有人都是《里斯本條約》的守護者,而她的工作就是守住歷任歐洲領導人達到的成就,並繼續壯大歐盟,使歐洲成為冠軍。

米歇爾則指出,除了回顧《里斯本條約》,更要以莫大的熱情和希望前瞻新的開始,未來5年會積極推動歐洲事務。作為歐盟歌曲的《歡樂頌》(Ode to Joy),1日也在典禮上播出,儀式則是由薩索利將《里斯本條約》複本頒予馮德萊恩,象徵歐盟史上首位女性領導人的時代已然展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