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閃到腰!2大「危險體質」急性復發...多練平板、橋式

腰痛,腰痠背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天氣冷閃到腰,一路從右下背痛到大腿,發現是急性椎間盤突出。(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張瑋麟

這周氣溫又往下掉了,有時候早上起床沒有做好暖身,就很容易這裡扭到、那裡拉傷。最近診間來了一位貨車司機阿誠,在太太的攙扶下一跛一跛的走入診間。原本以為是腳扭傷,沒想到阿誠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醫師...我的腰痛到沒法度走了...」

原來阿誠是一大早在搬貨時,一個出力不當,右下背就開始痛了起來,而且這次和以往經驗不太一樣,吃了消炎藥、肌肉鬆弛劑也沒有緩解,甚至疼痛感開始擴散,連右邊大腿也開始痛起來...,聽完敘述後,醫師先做了幾個阻力測試
,發現他在前彎時,疼痛感更加嚴重,判斷是急性的椎間盤突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俗稱的「閃到腰」其實又可分為不同類型。一般最常見的是腰背肌肉筋膜拉傷所造成的急性發炎,這種狀況比較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另外一種則是椎間盤突出或是脊椎小關節面錯位造成的發炎,則比較常發生在中老年及經常搬重物、彎腰的人身上。

▲▼健身,女性,跑步,慢跑,運動,健身,伏地挺身。(圖/翻攝自pixabay)

▲平常可以在家練平板式、橋式來訓練「核心肌群」防止閃到腰。(圖/翻攝自pixabay)

治療主要使用整脊手法,先鬆解開患者的下段胸椎,接下來再矯正他的腰椎,解除壓迫的狀況。最後再合併針灸,以華佗夾脊穴 為主,放鬆脊柱周圍的軟組織,鞏固調整後的療效,再用手背上的腰痛點,加強緩解腰部肌肉的痙攣。治療結束後,阿誠已經可以正常的走出診間了。

【日常三大方法護好腰】

一、加強核心肌群的鍛鍊:像是平板式或是橋式,都是比較緩和,而且可以增強腰背肌耐力的動作,有助維持脊柱的平衡。
二、使用護具、注意姿勢:如果是經常需要搬重物的工作者,建議可以使用護具,加強腰部的保護,同時也要記得採取正確的姿勢,舉例來說,像是搬運重物時,不要彎腰,而是要使用蹲姿後站立來搬運。
三、注意保暖:日常生活要避免出汗後,受到冷風吹或洗冷水澡,要多留意腰部保暖,避免再次受傷。

本文授權自扶原中醫診所《醫師專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