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務處長:警方發催淚彈「保持距離」 視1周情況批准民陣遊行

▲香港示威者在旺角堵路,港警隨後前來驅趕。(圖/路透社)

▲香港示威者在旺角堵路,港警前來驅趕。(圖/路透社)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香港11月30日晚間於旺角再度發生警民衝突,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1)日表示,警方執法有底線,昨晚警方一開始沒有用任何武力,之後有警車被汽油彈擊中,沒有辦法之下才施放催淚彈。他也指出,會看未來一周形勢,評估是否批准民陣的遊行。

根據「香港電台網站」報導,鄧炳強對於旺角昨晚發生的事情感到傷感,但示威者縱火與堵路,更以水溝蓋打移除路障人士的頭部「分分鐘要命」。他也指出,示威者所用的暴力遠大於警方,丟汽油彈是要命的武力,警方使用催淚煙與胡椒球彈只是為了保持安全距離。

▲香港示威者在旺角堵路,港警隨後前來驅趕。(圖/路透社)

而對於民陣希望於12月8日發起遊行,鄧炳強也指出,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過去兩星期香港社會大致和平,今(1)日有3個公眾集會已獲批准。但鑑於昨晚才又發生旺角衝突,之後會視未來一星期社會形勢,包含公眾風險等因素,評估是否批准民陣的遊行。

針對是否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鄧炳強認為,若以有關做法進一步攻擊警方是「不公義」。在過去6個月反修例活動中,港警每天有數以千萬計人值勤,是否每個決定都是完美,當然部分有可改進空間。而先前傳出有人在新屋領扣留中心被性侵,鄧炳強則認為,沒可能發生輪流性侵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