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肥很快!專家曝「高脂肪魚類」名單...秋刀魚快超過豬五花

▲鮭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很多人以為吃魚不會胖,但其實魚的脂肪含量不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很多人以為,多吃魚、海鮮或雞肉,比吃豬、牛、羊健康,營養價值也較高,吃魚也比較不會胖。不過,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兩者其實一樣營養,且像鮭魚、鱈魚、秋刀魚、虱目魚等魚種,脂肪含量在魚類中比較高,吃多一樣會肥胖,因此適量就好。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研究顯示,食用紅肉與白肉,對人體血液中膽固醇並無顯著影響。張邦妮表示,事實上,無論是魚或肉類,在食物分類上,都是屬於優良蛋白質的來源,雖然營養素組成比例不完全相同,但營養價值都很高。

雖然豬、牛、羊等紅肉中的脂肪酸多為「飽和脂肪酸」,會增高血脂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魚、海鮮等白肉中含較高比例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疾病則有預防作用。不過,張邦妮說:「只要均衡攝取,不管是肉或魚都一樣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排,肉排,紅肉,美食(圖/達志/示意圖)
▲紅肉吃多會增高血脂,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以肉類來說,蛋白質豐富,且在人體的利用率較高,還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礦物質,如鋅、鐵等,可以修補組織、增強體力、增加抵抗力、預防貧血等。魚肉除了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整體脂肪含量也較肉類來得少,且魚肉結構的結締組織較少,容易消化吸收,維生素的含量則與肉類差不多。但魚肉中鐵質的含量則比肉類來得少。

很多人以為吃魚不會胖,但張邦妮表示,攝取過多,一樣會造成血脂肪增加與肥胖,像鮭魚、鱈魚、秋刀魚、虱目魚等魚種,脂肪含量在魚類中是比較高的,例如秋刀魚的油脂含量只比豬五花少一點,且油脂含量高的部位,好比魚肚、魚皮等,蛋白質含量相對也比較低,若想攝取蛋白質,這些部位就不是最好的選擇。

張邦妮指出,肉的鐵質含量比魚高,對於缺乏鐵質或是鐵質需求較高的人,像生理期的女生,在飲食中適量搭配紅肉,更能補充到足夠鐵質,避免鐵質攝取不足。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吃魚比吃肉健康營養嗎?吃太多血脂肪一樣會增加?女生其實更適合吃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