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遊記/雪貂、藏獒磨練醫術 他開獸醫院還得先「練耳功」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目前我正在面對人生的新的階段,新的挑戰」,來自上海的游程皓是台灣獸醫師,早年家族事業在上海開動物醫院,一開就是20年,累積很多老顧客。2019年游程皓把目標放到北京,轉戰京城開更大的醫院,不同以往模式,主要以教學看診為主,醫院加他總共有六位台灣醫生,為了增加競爭力,游程皓斥資買新設備,比如一台200萬(單位:人民幣,同下)CT斷層掃描,換算將近一千多萬台幣的儀器也照買不誤,幾乎是醫人方式來治療寵物,希望把台灣特有的醫療服務模式帶進大陸。

▼台灣獸醫游程皓,北京頑皮動物深度治療中心醫院院長。(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北頑皮獸醫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年41歲的游程皓,曾在加拿大攻讀動物相關的科系,回台灣再考進中興大學進修,再轉戰北京中國農業大學攻讀碩博士,最後回家族開設的上海頑皮動物醫院執業,擅長X光影像的他,一待就是二十多年。回想一開始在北京讀書,最不習慣的就是當地人的兒話音,游程皓說「我記得那個時候,還在中國讀碩博士,實習時有一位老大爺。跟我講狗狗的所有病史,我就轉頭。問我的學弟妹說,他在講什麼?」幾年下來,游程皓的耳朵被訓練的相當靈敏,大江南北口音都難不倒他,應對大陸飼主更加得心應手。

▼台灣獸醫初來大陸第一個挑戰,適應飼主大江南北口音。(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北頑皮獸醫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游程皓開設的醫院,招募的都是以台灣醫生為主,兩岸文化用語的差異,台籍醫師經常碰上不少有趣事情。比如,幼犬幼貓吃的罐頭,大陸飼主叫雪糕,遇到緊急事件,大陸說法是應激。漸漸地,台灣醫生開始接地氣,和大陸飼主建立良好互動。游程皓表示,「除了專業水平有水準,講話溫柔,耐心又禮貌是台灣醫生最大優勢。」加上台式經營模式,價錢公開透明,很多大陸飼主喜歡指定台灣醫生看病,長期下來,累積不少忠實老顧客,游程皓和院內台籍醫師看診很多飼主的寵物從生到死。

▲台青西遊記北頑皮獸醫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灣獸醫初來大陸第二個挑戰,罕見病例和異寵較多。(圖/記者任以芳攝)

游程皓也舉例,大陸動物看診病例量非常大,經常碰見台灣不常見的罕見疾病。還有飼主養異獸,舉例烏龜,蜥蜴,雪貂,藏獒等稀少寵物,平常在台灣很少見,在大陸三天兩頭就會出現特殊病例,讓台灣獸醫有許多挑戰機會。

▲台青西遊記北頑皮獸醫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人生第二個新挑戰,前進京城開深度治療動物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北頑皮獸醫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游程皓人生第二個新挑戰,前進京城開設管理上百坪大動物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上海醫院穩定經營,游程皓內心卻想挑戰更多,2019年他實現夢想。再次前進京城開深度治療動物醫院,看診教學二合一。游程皓說「40歲的人生,換了一個跑道,從原本影像科,進階來管一家醫院,壓力肯定很大。」現在大陸動物醫院進化非常快,尤其是設備堪比「軍事競賽」。舉例一台200萬電腦斷層掃描,換算將近一千多萬台幣的儀器,在北京就有六家動物醫院添購。為了打進京成,游程皓也跟進買設備,四層樓上千坪醫院,所有儀器都是「醫人」等級。

▼大陸獸醫院競爭激烈,儀器設備比照「醫人」規格。(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北頑皮獸醫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獸醫。(圖/記者任以芳攝)

▲游程皓動物醫院特色,台灣醫生(右一)看診,教學大陸實習醫師。(圖/記者任以芳攝)

身為院長游程皓,進階掌管一家醫院,找人才很重要。沿用過去模式,他堅持從台灣找尋有經驗獸醫,目前在北京的醫院,加上他一共有六位台籍醫師,各有專長。教學模式都是台灣醫生做教學,專業知識和服務精神也讓大陸醫生十分欣賞。

▲▼台青北京頑皮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游程皓動物醫院特色,台灣醫生(左二)看診執刀,教學大陸實習醫師。(圖/記者任以芳攝)

 游程皓也觀察到,以前找台灣醫生來大陸看診十分困難,「31項對台政策開放後,情況改變很多,獸醫被納入其中項目,在這邊的執業比照當地獸醫,權益有保障,越來越多年輕台灣獸醫有願意西進闖蕩。」再者,大陸有很多動物研究的大型國際會議,薪水也平均高於台灣三到四成,都是吸引台青獸醫來大陸原因。

▲台青西遊記北頑皮獸醫醫院。(圖/記者任以芳攝)

▲31項對台政策開放後,越來越多台灣獸醫有意西進。(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獸醫。(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單身不婚趨勢,少子化空巢老人,推進龐大寵物市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如今,從上海轉戰北京開動物醫院,游程皓看準就是一年千億的寵物商機,「不管是製造業,寵物美容,周邊產品,以及動物醫療,預計2020 年,大陸寵物市場商機將衝破2500億。」大陸的單身趨勢,養寵物變成一種依賴,還有少子化的空巢老人,寵物跟養久了,幾乎當成小孩飼養,推進龐大的寵物市場。動物醫療和相關服務產品變得更加熱門,對游程皓來說,儘管市場龐大,他最在意的還是保持醫療好品質,堅持台灣「醫人」模式對待動物,才是他來大陸闖盪最大初衷。

▲游台青新版橫式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