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反式脂肪」失智風險增5成 酥皮類甜食、人造奶油要少碰

研究:吃太多「反式脂肪」罹失智症風險增5成 酥皮類甜食、人造奶油要少碰

出處/康健雜誌

文/張淑芬編譯 圖/Pixabay

滿布奶油的蛋糕甜食、咬下去滋滋響的炸物,都是令人難以抗拒的美味;即使大家都知道,這些含有人工反式脂肪的食物吃多了,將造成心血管極大的負擔。日本的新研究發現,反式脂肪又增添一項壞處: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這裡說的反式脂肪,指的是植物油經過氫化加工之後的人工產物。氫化使得植物油從液態變成半固態,方便做成塊狀油,可供塗抹或做為內餡。最常出現反式脂肪的食物,以烘焙食物、酥炸物,以及包餡的糕餅甜點為主,另外還包括泡麵和奶精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液中人工反式脂肪含量提高失智機率


許多研究都證實,反式脂肪導致心血管阻塞與發炎。日本九州大學刊登在美國《神經學(Neurology)》期刊的研究,驗證反式脂肪另一樣壞處:血液中含有較高反式脂肪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也較高。


(反式脂肪刺激身體發炎反應,容易影響認知功能。圖片來源:Pixabay)

這項研究針對1,600多名、年齡60歲以上的日本男女,進行為期10年追蹤。受試者在參與研究之初都沒有罹患失智症,並接受檢查,確認血液中反式脂肪的含量。10年之後,這些已經邁入70歲大關的受試者中,377名診斷罹患失智症,其中247名為阿茲海默症。

在排除抽菸、高血壓和糖尿病等高風險因子後,研究人員發現:血液中反式脂肪含量較高的受試者,罹患各類型失智症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出至少52%。

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吃下的反式脂肪,絕大多數來自於酥皮類甜食,其次是人造奶油、巧克力和糖果類甜食、焦糖、可頌麵包、奶精、冰淇淋,和米果餅乾。

「這項研究讓我們更加確定,反式脂肪能不吃就不吃,」該研究的第一作者、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教授二宮利治指出,最理想的狀況,是政府立法規定完全禁用反式脂肪,不過至今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還是容許食物裡含有反式脂肪。


(日本的新研究發現,受試者吃下的反式脂肪來源,以酥皮類甜食為大宗。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衛福部從2018年7月1日開始,宣布食品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減少民眾吃下反式脂肪的機率。

體內發炎影響認知 反式脂肪是元凶之一


許多研究都證實,反式脂肪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同時會增加體內胰島素阻抗,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


(糕餅甜食含有人工反式脂肪,淺嘗即可,避免多吃。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神經退化性專家布萊迪森(Dale E. Bredesen)在《終結阿茲海默症》一書提到,身體的發炎反應是導致認知退化的其中一項原因。而飲食裡的反式脂肪,則是元兇之一。體內一旦有發炎反應,會干擾荷爾蒙的分泌,抑制體內製造Omega3脂肪酸,進而影響大腦功能。

美國紐約州阿茲海默預防中心主任艾賽克森(Richard Isaacson)說,這項研究結果也提醒我們,食物成分標籤的重要性。「含有太多加工物與添加物的食品,還是少碰為妙。」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CNN、Medical Xpress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咖啡這樣喝 護心、防失智效果最棒

研究:防失智、糖尿病 原來「走對步數」就有效

別把「失智」當成一般老化 2分鐘自我檢測

曬太陽也能防失智!15個好習慣天天做 大腦自然變年輕

預防失智、穩定血壓 「大拇指刺激法」有9功效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