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險「死亡保障比重」拉高…準備漲價了!金管會下週公布詳細標準

▲▼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總統蔡英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二)出席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金管會為了抑制壽險公司熱賣儲蓄險的亂象,日前已經公布調降保單新契約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明年儲蓄險保費勢必會上漲;此外,也預計對儲蓄險保單訂定「死亡保障門檻」,使得壽險市場傳出明年儲蓄險保費將漲10%以上,保單的儲蓄成分也大幅減少,預計12月3日公布詳細的標準和內容。

金管會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方案,從2020年起,壽險業發行新保單,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1碼,其餘澳幣、歐元保單也有調整,預計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

此外,金管會也與壽險公會溝通,將儲蓄險的「死亡保障占保單價值」門檻比重,提高至超過100%以上,而且不同的年齡層有著不同的比重標準,確定要減少儲蓄成分,詳細數字將於下星期公布標準。

消息一出,壽險市場認為金管會砍殺儲蓄險的生存空間,「儲蓄險即將改版,甚至引爆絕版潮。」對此,金管會認為,此次調整目的是為了要把保障比重拉高,因為保單就是保障,而不是理財的工具;換句話說,儲蓄險要含有保障成分,才能回歸保障的本質。

保險局也提醒,壽險業者應確實衡酌外在市場利率,選擇合適的資產予以配置,並確實執行資產負債管理,多加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保險保障,穩健公司各項業務的經營。

韓妞愛用款「平價版青春露」來了~超保溼發光!IG狂討論,還不快買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