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台人染病!痛揭「憂鬱症6大迷思」你一定說過 別再叫他加油了

▲▼女人,女性,崩潰,哭,難過。(示意圖/pixabay)
▲在台灣每10人中就有1人罹患憂鬱症,可說是現代文明病。(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南韓藝人雪莉、具荷拉自殺新聞震驚娛樂圈,台灣Youtuber理科太太近日公開丈夫John憂鬱症3年復發6次的消息,照顧他的期間因忽略自身健康,而導致自身神經失調,頻道將暫停更新,也喚起大家對於「憂鬱症」的關注!臉書知名插畫粉專《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分享網友對憂鬱症的6大迷思,呼籲別再叫他們加油了。

從2005年開始,因自殺過世的韓藝人就超過30名,其中和壓力、憂鬱症都有關係!憂鬱症是種腦部化學物質失衡所引發的疾病,症狀包括「心情不好、喪失興趣與愉悅感、覺得自己沒價值、思考力與專注力下降、反覆想到甚至計畫死亡、體重劇烈變化、嗜睡、失眠、無精打采、焦慮、喪失日常生活能力。」

知名插畫粉專也指出,科技越進步卻也壓得人們喘不過氣,為了努力活著,卻被無形的憂鬱給擊垮,最終選擇結束生命。憂鬱症為現代人文明病之一,其中女性好發率又比男性高出1.5~3倍,而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00萬人罹患憂鬱症,代表每10人就有1人深陷憂鬱症所苦。

別再叫他加油!「憂鬱症6大迷思」你一定說過。(圖/粉專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授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關於憂鬱症的6大迷思,網友們一定都說過或聽過:

1.憂鬱症不算病吧?
有些憂鬱症患者因病發想請假,卻被主管打槍「有這麼嚴重嗎?」事實上,醫學證實,憂鬱症是精神與腦部的疾病,可能因基因、遺傳、荷爾蒙及壓力等狀況所引起。

2.想逃避偷懶的藉口?
有些患者就像得重感冒般會渾身不適,不想出門也無法做任何事,並不是偷懶不動。

3.想開一點就好啦
這應該是許多人最常對憂鬱症患者說的一句話!但他們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就像失去雙腿無法行走一樣,患者失去了「開心」的能力與對事物的熱情。

4.他平常這麼樂觀,不可能得憂鬱症
憂鬱症是種疾病,不分男女老少、貧賤富貴,人人都有可能罹患。

5.情緒誰都有,過一陣子就會好了
有些人冷言冷語:「憂鬱都是因為自己想太多,不需要看醫生!」但憂鬱症症狀可能長達半年~2年之久,而且很難自行痊癒。

6.輕度憂鬱症而已,不用到吃藥吧
不論輕重都可以吃藥,且如果能早點痊癒,何必忍受漫長的痛苦呢?

憂鬱症該如何面對?粉專也針對患者本身及身邊親友給予建議。當自己罹患憂鬱症時,可以做的事為尋求醫師專業治療,病情多半能好轉痊癒。且要勇敢告知親人以及另一半自己的病況:「現在自己只是生病需要時間治療,這段時間請大家多包容。」平時也可試著做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等,使含氧量增加有助抵抗輕、中度的憂鬱症。

難過,安慰,姊妹,好朋友,閨蜜,失戀。(圖/記者李佳蓉攝)
▲身邊的親友除了陪伴與傾聽外,有些雷千萬不要踩。(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至於患者的親友在面對憂鬱症患者時,也請做到「三不守則」:

1.不鼓勵:不要一直對患者說要加油、要正面思考的話。
2.不責備:不要將病歸咎於患者的錯,或指責對方為何因此一蹶不振。
3.不反駁:面對患者沮喪的話語,傾聽就好,請勿一直反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指出,當身體的「犒賞系統」活動下降,對喜歡的事情就不會再感到快樂;前額葉皮質活動下降,會造成判斷力失衡、衝動提升;特定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失調,「感受快樂」的功能就會停止,也可能同時影響睡眠、食慾、行為、認知或是壓力回應等多個功能。

身體是龐大且複雜的協作平衡系統,只要一點點失衡,就可能連環引發許多症狀,雖然多數時身體會努力回歸平衡,但如果有「多個或大力破壞平衡的因素」,造成身體無法自癒時,就可能引發憂鬱症,這時就需要專業醫療協助。但葉雅馨提到,有時候這些人可能因為對疾病的不了解以及嚴重的汙名與迷思,因此獨自承受身體長期失衡的折磨,甚至走向自殺一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