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種踴躍!施打後「3種情況」注射部位要加壓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文/藥師龐琇綾

Q:流感疫苗接種後要注意哪些事項?

A:接種流感疫苗後有相當小的機率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導致過敏性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該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三十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二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四十八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者疾病管制署。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呼吸道感染,故仍請注意個人衛生保健以及各種預防措施,維護身體健康。

★本文經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授權,摘自《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