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頭上戴VR!看「夏季田野」增強情緒 有望提高牛奶產量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最大的農場在日前進行實驗,研究人員讓乳牛戴上VR(虛擬實境),在初步測試後發現,「獨特的夏季田野模擬」增強了牛群的整體情緒。母牛的情感經歷與牛奶的產量具有聯繫,目前將繼續進行研究,若成果符合期待,開發商就會擴大規模,以幫助國內乳製品的生產。

據BBC報導,莫斯科農業暨食品部在日前發布聲明,拉曼斯基區(Ramensky)的RusMoloko農場進行了實驗,研究人員讓牛隻配戴VR,並展示了「獨特的夏季田野」畫面,他們發現這個初步的測試增強了「牛群的整體情緒」。

牛的視力與人不同,實驗顯示,牛對光譜的紅色部分會有更好的感知,綠色和藍色則較弱,因此虛擬實境的開發人員與獸醫合作後,才會特別針對牛隻設計出獨特的夏季田野畫面。

▲▼獸醫師,看診,乳牛,牛舍,喝牛奶,牧場,商品。(圖/記者宋良義攝)

▲環境條件會影響牛隻的健康。示意圖,非本文當事牛隻。(圖/記者宋良義攝)

農業暨食品部的聲明中提到,「在平靜的氣氛中,牛奶的產量,甚至是質量顯著提高」。在美國,就有農民設置了自動旋轉的刷子幫牛隻按摩,歐洲則有機器人來確保牲畜能自由移動,俄羅斯則是安裝了播放古典音樂的音響設備,為的就是讓牛隻心情放鬆,以增加牛奶產量。

荷蘭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也對牛隻進行研究分析,他們證實了環境條件會影響牛隻的健康,進而對牛奶的產量及質量也會有重大影響。在情感方面,母牛的經歷也與牛奶的生產有著正相關。

在經過測試後,VR能讓牛隻的焦慮感降低,而總體情緒則有所提高,日後則將進一步綜合研究,持續觀察VR對牛奶產量的影響,如果結果符合預期,開發商則會將規模擴大,幫助國內乳製品的生產。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