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別把雞腿留給孩子教他們感恩 有來有往,才叫分享!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DAHLIA還沒上幼稚園前,我們經歷過一段很難熬的時期,蝸居在沒有對外窗的發霉房間,兩個人輪流生病、從未間斷,我不能做一般上下班工作,便轉型成專職寫作,好應付孩子突如其來的住院通知,大家都知道現在不景氣,從事創作工作更辛苦,當時,我常常怕自己下月沒有收入,很自然而然地把主餐都留給她,自己吃旁邊的零碎配菜等等。

兩年前,因緣際會下,搬到現在租的房子以後,或許是環境好很多,自然帶動了人的氣場,雖然不能奢望大富大貴,但省一點也餓不死,此時,隨著孩子漸漸大了,我更改過去的犧牲模式,替自己單獨叫一份餐,或是很公平地分配我們都喜歡的大份量牛排,偶爾她真的吃不飽,我才會假裝自己不想吃了,夾過去給她。

一開始,DAHLIA覺得莫名其妙,嘟著嘴抗議:「妳是大人欸,怎麼跟小孩搶?」我堅定地回她:「妳有妳的,不能好吃的都自己拿走,讓媽媽吃妳不喜歡的。」兩年過去,她不但懂得其中的道理,也自然而然記住我的喜好,把自己餐盤裡的「好東西」分給我,有一次她主動夾了好愛吃的菜餚過來,霸氣說道:「因為妳是我媽媽,我才分妳!」

我就算已經飽了,也一定毫不客氣地吃下:「謝啦!」這不是貪婪,而是納下這份心意,與適時的機會教育,畢竟大人不領情,小孩可能就當真、沒有下次了!這默契延伸到生活裡各式各樣的層面,我們出去玩,彼此都有行囊,孩子卻依然樂意幫我提東西,我想玩A,她想玩B,我們達成順序協議,即使能繞上半個園區才能趕到,依然樂此不疲,除非我們在互鬧,才會出現在對方面前,快速把半杯柳橙汁喝掉這種事情,「現在,媽媽,妳只剩水可以喝了。」「DAH~~LI~~A~~~~!!!」

我想讓她明白,就算是血親摯交,也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單一的給予
不叫分享,那叫「犧牲」,慣性的犧牲,只會讓小孩重視自己的利益,不在乎別人的感受,可是孩子會大,父母不能永遠坦一切。我說過,孝順必須是兒女自發的反哺,而不是權威與倫理的壓制,雖不求女兒帶來什麼榮華富貴,但希望若我有老年,女兒仍樂於向我分享生活與美食。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