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趾鞋=指甲外翻!醫曝「5炸腳鞋款」藏危機...底太厚當心腳踝爆

▲厚底鞋,涼鞋,腳痛,腳痠,腳底板。(圖/記者李佳蓉攝)
▲常穿厚底鞋可能造成腳踝扭傷。(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之前常聽說,穿夾腳拖走路,對於足踝部、膝蓋和身體肌肉骨骼痠痛佔很大的因素,其實涼鞋也是。一雙設計精美的涼鞋,可能對足弓、腳趾造成很大的壓力,並不適合久穿。家醫科醫師陳崇賢於粉絲團分享美國足病醫學協會的衛教資料,說明各種涼鞋可能發生的足部風險及處理方法,建議與其挑好看的涼鞋,不如依舒適度選擇才是。

1.楔型厚底鞋&法式草編鞋(Wedges and Espadrilles)
風險:腳踝扭轉/扭傷;造成走路困難及不穩定。
處理:試試寬一些、平一些的楔型鞋;找個比較貼腳有牽引力的橡膠鞋墊。

2.露趾涼鞋(Peep-Toe Sandals)
風險:增加腳趾的壓力;造成姆指外翻及槌狀趾。
處理:不要穿太長的時間(讓足部壓力有時間釋放);用個經美國足病醫學協會認證的鞋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平底鞋&拖鞋(Flats and Slides)
風險:足弓及腳跟疼痛;不足的緩衝效果及足部支撐。
處理:不要穿太久;嘗試使用緩衝襯墊來減震;選擇不會過度扭曲的鞋底。

▲▼夾腳拖,拖鞋。(圖/記者李佳蓉攝)
▲夾腳拖沒什麼緩衝效果,容易造成腳不舒服。(圖/記者李佳蓉攝)

4.厚底鞋和高跟鞋(Platforms and High Heels)
風險:腳掌前緣疼痛&腳踝受傷。
處理:選低一些、穩一點的跟(不要超過2英吋高);使用美國足病醫學協會認證的鞋墊。

5.羅馬涼鞋&繫帶涼鞋(Gladiator and Strappy Sandals)
風險:腳趾間發炎;腳跟附近長繭和周圍的死皮積聚;缺乏支撐和減震。
處理:選擇天然材料,例如柔順的皮革;確保合腳,沒有腳趾或腳跟突出邊緣,而失去支撐。

陳崇賢指出,挑鞋子的重點就是「任何鞋子都不應該造成足部的不適」。只要穿了這個鞋,腳就不舒服,那一定有哪裡出錯,千萬別因為是新鞋而硬撐。人是容易習慣的動物,當一開始腳部不適、抗議無效後,就會用姿勢去適應這雙鞋,久了⋯⋯腳不痛了,可是其他的動力鏈上的關節(如:膝蓋、腰、背⋯⋯)就會開始痛,反而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