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重現 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換核心資訊系統要先經7項測試!

▲▼南山人壽中山分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境界成就」新系統失控崩壞,頻頻出現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情況,期間至少有15.2萬張保單受影響,董事長杜英宗也因此停職下台,這件事也觸發金管會的敏感神經,發函要求所有保險公司,未來若換核心資訊系統,至少要有7項測試分析,不能再像南山人壽一樣沒有做功能測試與評估,逕自啟用新系統,否則要罰款60萬~1200萬元,並視情節輕重限制業務。

金管會發函新規定,未來保險公司若要更換核心資訊系統,至少要7項測試分析,包括成本效益分析、風險評估、需求分析、設計規劃、功能測試驗證(完整性、正確性與穩定性)、轉換決策評估以及平行測試等。

金管會要求其他保險公司,絕對不能像南山人壽一樣,沒有測試及評估完整的系統功能,就逕自捨棄舊系統、啟用新系統,導致新系統連環失控出包,也無法用舊系統的資料核對找出問題。因此,保險公司如果未來想要更換核心資訊系統,必須要新舊系統平行測試確認過後,才可以用新版接軌。

金管會表示,若保險業者違反相關規定,將依保險法第171之1條,處以60萬以上,1200萬以下罰鍰。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頻頻出狀況,前董事長杜英宗難辭其咎。(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系統專案早在2014年4月宣布建置,啟動進度嚴重落後,還追加更大的金額,從最初公布的37億元加到金管會裁罰文公布的101億元,預算追加龐大。金管會當時認為,時任董事長杜英宗在重新議約「境界」系統並調整合作模式時,並未尋求外部專家意見與審慎評估,決策也失當。

南山人壽停止舊資訊系統後,隨即在2018年9月10日上線「境界」新系統,然而,系統並非採取新舊雙軌並行,導致新系統出現問題時,影響公司運作穩定性,今年4月更爆出超過15萬張保單出現諸多問題,投資型保單更是重大災情。

金管會裁罰杜英宗停職2年,南山人壽在停職期間,也不能支付或給予杜英宗任何形式的報酬與福利,更不能再參與公司的決策。南山人壽今年已經吞下了7張金管會罰單,裁罰金額共計4860萬元,加上南山產險被罰的600萬元,母子公司合計受罰共5460萬元,竟然占去整體今年保險業罰鍰逾半,南山人壽的經營管理顯然出了大問題。

潤泰集團,尹衍樑(圖/路透社)

▲南山人壽最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路透社,資料照)

外界早就擔心,杜英宗當年頂著投資銀行教父光環,出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沒有保險業經驗的他,如何統率南山人壽?但最大股東尹衍樑獨排眾議,堅信杜英宗能力,杜英宗還升上南山人壽董事長,薪水一路從近3000萬元,跳升到去年的1億零604萬元,光是從2012年至2018年間,已從南山人壽領走了4.4億餘元的酬金。

杜英宗當時承諾,6月底前可解決問題,但第一線的南山業務員仍在承擔保戶投訴抨擊。如今,南山工會仍不停收到客戶理賠金額錯誤、保費錯帳、未收到繳費通知單等各種資料錯亂問題。新系統大亂,罰錢後的南山人壽到現在也沒有正面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