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營養師推「長輩可以吃的肉排」慕斯質地+糖醋、三杯滿滿台灣味

▲▼馬偕醫院營養師與國內食品業者研發軟心肉排。(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研發軟心肉排。(圖/記者洪巧藍攝,下同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年長者普遍牙口不好,想吃肉咬不動,但每天面對細碎、流質的食物又是讓人沒有胃口,無形間陷入肌少、衰弱症的風險。馬偕醫院今(29)日宣布與食品業者成功研發「軟心肉排」,讓不好下嚥的雞肉、豬肉變成如慕斯般質地的肉排,只要用舌頭與上顎就能壓碎入口,即便缺牙也不成問題。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國內銀髮族蛋白質攝取量普遍不足,統計65歲以上長者,男性約有24%、女性19%出現肌少症;而年長者經常面臨的問題包含缺牙、咀嚼與吞燕困難,吃豆腐、蛋類或許不成問題,但是雞肉、豬肉等肉類蛋白質卻可能咬不動、無法下嚥,入口沒多久就吐出來,連帶的心情也大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床上針對牙口不佳者的飲食設計,均以流質或糊狀飲食為主,但這類食物易在處理後導致色澤及外觀不佳而影響食欲,造成病人更難達到均衡營養攝取的目標,此外,中風及易嗆咳、口腔癌及舌癌等病人也面臨同樣問題。

▲▼馬偕醫院營養師與國內食品業者研發軟心肉排。(圖/記者洪巧藍攝)

▲軟心肉排富含蛋白質,可做為主餐,配上米飯、配菜讓長者攝取均衡營養變得容易。

馬偕醫院營養師與聯夏食品跨界合作,耗時三年時間研發生產「軟心肉排」,有別於坊間少有且偏甜的日本「介護食」,首波推出三杯雞、蔥油雞、滷肉豬、糖醋豬四種「台灣味」,幫助長者重拾記憶中的飲食風味。產品內容到包裝都完全從長者角度來做思考,製作封膜易撕、耐熱到方便傾倒的專用容器,用電鍋蒸或者微波就可以完成復熱,使用簡便。

依據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銀髮友善食品質地區分規格共分四種,包括容易咀嚼、牙齦咀嚼、舌頭壓碎及無須咀嚼。

蔡一賢表示,軟心肉排將質地較硬的雞肉或豬肉製成十分高難度的「舌頭壓碎」等級,口感比布丁更加軟嫰,就像是含了「肉味慕斯」,不需用力咀嚼,僅需舌頭往上顎頂一下即可壓碎吞食,如此一來,可以促進嘴巴運用,增加唾液分泌,也會增進營養的吸收。

▲▼馬偕醫院營養師與國內食品業者研發軟心肉排。(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醫院營養師與國內食品業者、食研所共同研發軟心肉排。

此外,拔除鼻胃管或全流質飲食患者,在醫師、營養師及語言治療師評估訓練與共同照護的前題下,軟心肉排也可作為「飲食復健」中的一環,幫助患者能夠自行就食,減少因吞嚥不良或照護複雜度,而提早讓病人進入流質飲食的階段。

考量產品品質控管,自12月起可透過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02-2543-3535分機2450)及聯夏食品網站訂購,並以冷凍宅配貨到付款。為表達對長者的關懷,軟心肉排每售出一盒,即由馬偕與聯夏各自捐出一元,共同捐助銀髮長者公益基金,以持續投入銀髮族關懷之服務。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