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瘀腫怎辦? 中醫師黃隆政:正確「放血」妙用無窮

▲ 腳踝扭傷瘀腫怎辦?中醫師黃隆政:正確使用放血關鍵很重要。(圖/中醫師黃隆政提供)

▲ 腳踝扭傷瘀腫怎辦?中醫師黃隆政:正確「放血」妙用無窮。(圖/中醫師黃隆政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局部放血是中醫治療的一項特色,用意在消除患部的瘀滯,「中醫認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身體的血液循環,若是正常通暢,肌肉和身體組織都能夠被血液濡養,那麼身體產生的廢物和疼痛物質,就能夠被血液順利帶走,而受傷的組織,若有充份的血液灌流,也能夠即時修復,身體自然沒有疼痛。

放血又稱為「針刺放血療法」,根據中醫「經絡學」理論,在特定的穴位上扎針放血,可達到疏通經脈、促進氣血暢通的效果,因為中醫認為「久病必有瘀」,而且「瘀則不通,不通則痛,不通則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師黃隆政表示,一般中醫常見的放血位置,像是腳踝扭傷瘀腫,經由放血的治療後,復原期可加快1週,且放完血後局部會覺得輕盈,腫脹感消失,局部血流較能回流促進復原。

▲ 腳踝扭傷瘀腫怎辦?中醫師黃隆政:正確使用放血關鍵很重要。(圖/中醫師黃隆政提供)

▲ 根據中醫「經絡學」理論,在特定的穴位上扎針放血,可達到疏通經脈、促進氣血暢通的效果。

黃隆政說,有些患者腳踝扭傷,腫成一大包按壓張力明顯,在足背點刺10針左右,讓惡血排出洩壓後,立即就能緩解腫脹疼痛,或是肩頸、腰部長期緊繃疼痛,局部按壓痛點明顯,患者平時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式不動,很容易造成血瘀,都可經由放血,改善血瘀促進局部組織復原增生。

黃隆政指出,臨床上放血還常用來瀉熱,有些患者感冒時,很容易發生咽喉紅腫疼痛和併咳嗽痰粘或痰黃、鼻塞黃涕,吞口水或是吃東西時,喉嚨更是痛苦不堪言;晚上睡覺時,喉嚨像是火燒般地難以入眠,這類型的症狀,屬於中醫的「風熱型感冒」,若能夠配合在大拇指指甲旁,外側距離指甲角0.1寸處少商穴放血,再請患者配合吞口水的動作,很快就能夠解除咽喉的燒灼疼痛感。

▲ 腳踝扭傷瘀腫怎辦?中醫師黃隆政:正確使用放血關鍵很重要。(圖/中醫師黃隆政提供)

▲ 維持同樣姿式不動,很容易造成血瘀,都可經由放血,改善血瘀促進局部組織復原增生。

如果是在感冒時,身體發熱,頭部脹痛,肩頸處肌肉緊繃,則可以選擇在大椎穴放血。古書有提到,大椎穴是三陽經脈,督脈的交會點,稱大椎穴為「諸陽之會」,大椎穴位在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

黃隆政說,當低頭時,頸後最高點,會摸到兩個椎骨,上方的是頸椎,下面的是胸椎,之間的凹陷中即為大椎穴所處位置,高燒或是身體發熱時,可以在大椎穴上進行點刺放血,再配合拔罐把過多的陽邪瀉除,身體就能恢復正常體溫。

中醫師黃隆政提醒,放血需經由醫師謹慎評估後才可施行,像是身體過份虛弱易在放血時,產生頭暈冒冷汗的現象、服用抗凝血藥物可能不易止血,或是糖尿病患者傷口癒合不佳的人,不建議放血治療,在放血治療時,消毒工作要確實執行避免傷口感染,把握以上的原則,才能有一個安全的放血治療。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 腳踝扭傷瘀腫怎辦?中醫師黃隆政:正確使用放血關鍵很重要。(圖/中醫師黃隆政提供)

▲ 放血又稱為「針刺放血療法」。

關鍵字: 基隆 放血 中醫 黃隆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