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起/看重漢服商機 攝影師:是趨勢造就我們

▲▼漢服潮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嘉林在攝影棚內打造出多樣古裝造景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廈門報導

市場規模達近1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漢服產業,帶動了周邊產業鏈的繁盛,古風攝影師就是其中一種。年僅26歲的廈門大學畢業生李嘉林就看重這股商機,畢業後開了「花間集漢服古裝攝影」,3個月的時間就開始盈利,「我們其實不是推動者,我們只是順勢而為,是趨勢造就了我們。」

「是漢服攝影選擇了我」,中文系出身的李嘉林向《ETtoday新聞雲》透露,他在大學期間做起了自由攝影師,幫客戶拍各種類型的寫真照,但其中漢服類最受歡迎,「我覺得適合就選擇這條路。」

▲▼漢服潮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嘉林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 。(圖/記者蔡儀潔攝)

如今已經是攝影公司老闆的他,每月接待30至40組顧客,其中9成以上是年輕女性,「男生的話大多數也是被女朋友拖過來的。」除了拍攝服務外,他還開了淘寶店出租數百套漢服,每月營業額可以來到8萬元以上(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5萬元)。

漢服對李嘉林而言帶來的不僅是物質盈利,還有職業的成就感。他直言,社會對攝影師存在一種偏見,覺得這個職業的人文化水平不高,但自己在拍攝的時候,會用吟詩的方式去引導肢體僵硬的客戶,慢慢他們就有所改觀,覺得拍漢服寫真不再是廉價的行為,有了更多美的體驗。

▼ 古風造景 。(圖/記者蔡儀潔攝)

▲▼  漢服潮 。(圖/記者蔡儀潔攝)

拍攝的過程也讓李嘉林變成漢服圈內人,「其實最開始並不瞭解,只是想通過漢服攝影來賺錢,但慢慢就發現其中的美,就想把這個傳統文化傳播出去,現在中國廣泛迎來了漢服潮,有些人稱為漢服復興,但我不想說成那麽大,我覺得就是漢服走進了公眾視野,能參與這個過程我覺得很驕傲。」

對於漢服產業的前景,李嘉林還是相當看好的,「發展得非常快,就以廈門來說,漢服體驗館快速擴增,以前只有一家,現在大大小小的加起來已經有十餘家了,而這現象的背後除了有年輕人的推崇,大環境也提供不少幫助。」

李嘉林進一步闡述稱,首先,政府會給予各種各樣的支持,譬如有些漢服體驗館,場地直接由社區提供,另外今年廈門政府主辦的動漫節,也免費提供機構展位。

他接著說,第二是企業層面,現在有很多大公司會舉辦漢服主題的年會,尤其是今年,包括廈門的名企建發集團等;第三是大型商場,譬如他們之前舉辦漢服模特選秀,各大百貨都是免費合作,「從整個社會的氛圍可以看出,漢服產業有巨大的潛力。」

▼店內養的兔子會出現在中秋系列的寫真中 。(圖/記者蔡儀潔攝)

▲▼漢服 。(圖/記者蔡儀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