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起/年輕人「漢服當便服 」 產業規模或達47億

記者蔡儀潔/廈門報導

隨著古裝劇的熱播和傳統文化的回歸,大陸近期吹起「漢服潮」,這一文化不再侷限於小眾圈子,不少年輕人逛街看電影也穿上漢服,直接當便服穿著。有數據顯示,目前大陸漢服市場的總體消費人群超200萬人,2018年產業規模達10.87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7億元),市場需求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創業,「漢服經濟」火爆一時。

▲▼漢服潮。(圖/記者蔡儀潔攝)

▲一位年輕女生穿著漢服去看電影。(圖/記者蔡儀潔攝)

近年受《如懿傳》、《延禧攻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多部古裝劇熱播的影響,加上抖音、微博等社群網站的推動,穿漢服在不少年輕人心中成為風潮,這一產業正逐漸興起。據《華商報》報導,目前漢服圈中女性愛好者居多,「90後」、「00後」是消費主體,這些年輕人常組織參與一些室內外活動,熟悉攝影、新媒體等。

「漢服熱」讓在中國風成為潮流元素的同時,蘊藏著商機。報導稱,有愛好者7年來花費9萬元,據2018年漢服產業的報告顯示,大陸漢服市場的總體消費人群已超過200萬人,2018年產業規模達到了10.87億元。

▲▼漢服潮。(圖/記者蔡儀潔攝)

▲2019年全球漢服文化社團達2000多家,與2017年相比增加了46%。(圖/記者蔡儀潔攝)

漢服的周邊產業鏈也在不斷出現,「青荷記憶國風首飾」創始人金爽發現漢服熱以後,動手製作手工發簪,後來開始創業,專注漢服配飾的設計製作。此外,漢服的特殊性也促進了發簪、首飾、油紙傘、繡花扇等一系列相關配飾產業的發展,同時也產生了漢服模特、古風攝影師這類新興職業群體。

西安財經評論人士王建紅分析,古風文化已經成為新的經濟亮點,還帶動了服飾、鞋帽等關聯產業發展,「但距離大規模產業化或連續盈利,形成可持續產業還有一段路」,產業應該有一定商機,但還需要更多穩定需求和經濟實力支撐。商家需要從深度和廣度方面發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