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我為什麼不生下來」米砂與孫安佐事件:當女人公開說自己墮胎,卻被罵活該

▲米砂爆出為孫安佐墮胎。(圖/翻攝自米砂、孫安佐IG)

● Irene Lei/女人迷實習編輯

「對我來說, 這是很痛苦的決定。」 YouTuber 米砂,或許是第一位公開談論墮胎的臺灣網紅。而在這個事件中,當一位女性選擇說出自身經驗,她得到的不是同理和支持,卻是謾罵。身為女人,我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哪天也非預期懷孕。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我們真的擁有生育自主權嗎?

近日,YouTuber 米砂( Misa ) 與孫安佐的緋聞甚囂塵上,兩人之間的性關係遭網友熱議,也傳出「米砂為孫安佐墮胎」的消息。

11 月 09 日, 米砂在個人 YouTube 頻道上,澄清並說明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米砂哽咽認墮胎!6聲明還原始末。(圖/翻攝自YouTube/Misa米砂)

「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不選擇生下來而是選擇墮胎,對我來說,這是很痛苦的決定。」——米砂

米砂表示,她之所以選擇墮胎,是因為目前沒有生育孩子的打算。有網友批評她不負責任、不為孩子著想;但其實,選擇墮胎,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方式。

如果有天,我們也意外懷孕了,選擇墮胎,絕非「不為孩子著想」,而是我們期盼,孩子可以在期待的眼光下出生;否則如果他得面對一個不歡迎、不重視自己的世界,該有多委屈。(同場加映:怎麼看待「心跳法案」?我們支持墮胎,正是因為對孩子有愛

在討論胎兒權益時,也應該關心米砂的心情與境遇。今天一位母親選擇墮胎,並不是隨便說句話就可以草率進行,她必定也承受了身體或心靈上的折磨。(推薦閱讀:葉揚專文|引產之後:我理解一份愛裡,有它的宿命

有人質疑:既然不打算生育孩子,為什麼不戴保險套?

首先,我們無從得知,兩人在發生性行為的當下,究竟有沒有戴套;再者,這也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即使戴套或做了任何避孕措施,都還是有可能懷孕。戴套是進行安全性行為的其中一種方式,但不表示零風險。(避孕知識:避孕不只是女人的事!你不能不懂的 13+3 種避孕法

而無論如何,就這次事件來說,米砂是非預期懷孕。非預期,亦即它是一個意外,她有權利選擇是否生育。

前陣子,公投提案「人工流產需於妊娠 8 週內施行」 吵得沸沸揚揚。支持提案方,認為墮胎等同於殺嬰,應該被禁止;反對提案方則認為,要重視女性的生育自主權。

▲米砂發文「放棄當公眾人物」。(圖/翻攝自米砂YouTube、IG)

米砂或許是第一位公開談論墮胎的臺灣網紅,而當一個女生選擇說出她的經驗,她得到的不是同理和支持,卻是謾罵批評。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女人真的擁有「生育自主」選擇權嗎?

事發後,米砂在 Instagram 宣布不再繼續當公眾人物,表示自己對此感到非常疲累。(現在該文已刪)

厭女文化:性關係開放=壞女人?

除了生育自主,整起事件背後,更有潛藏的厭女文化。

從事件的輿論風向來看,多數抨擊都落在女方身上。有人批評女方不自愛,與多人擁有性關係;有人批評怎麼能談墮胎時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延伸閱讀:寫在雪莉死亡後:該反省的不只是酸民,還有厭女文化

我們看見的是,米砂本人在第一時間拍攝影片澄清,表明自己的立場與想法;男方本人則未有回應。當米砂嘗試將自身經驗說出口時,大眾的反應是冷漠、是嗤之以鼻、是認為「反正妳活該」。(原文未完,欲讀全文詳見「別再問我為什麼不生下來」米砂 Misa 與孫安佐事件:當女人公開說自己墮胎,卻被罵活該。

熱門文章》

►偷吃被抓到,婚姻其實就結束了

►婚前腦袋進多少水,婚後眼睛就流多少淚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性別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