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的感情學分班】《82年生的金智英》理想丈夫該是什麼模樣?

●H/一名愛情小說家,兩性作家,演說家,品牌創辦人,編劇,導演,詞曲創作人。經營「作家H」粉絲專頁。

《82年生的金智英》這一本小說,從2016年在韓國出版之後,就引起韓國社會上廣泛討論,其中更多的是男性的指責與不知名的憤怒。當翻拍成電影的消息傳出後,進而遭受到更多批評與謾罵。原因僅只是在於,這個故事揭露了韓國社會裡,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遭受到的不公平,以及在每個成長階段所承受的壓力與困境。這些寫實的描述,卻引起韓國男性的焦慮。

改編成電影之後,我自己進戲院去看了兩次,刷兩次哭兩次。一來是因為可以體會身為一個女性,一個原本擁有自己夢想的女性,在結婚生子之後,得要如何面對自己心態的調適,還有那種不甘與無力,以及日常生活裡,無以名狀,理所當然地身為媳婦的壓力。二來則是從電影當中,看到更多家人在面對同樣議題時,不同立場所採取的不同作法,引發女性身為母親這個角色的辛苦以及無助,劇中的家庭成員間的互動,不管是原生家庭,亦或者是姻親家庭成員,都各自踩著自己認為在傳統習俗中該有的立場,而衍生出許多人際情感的碰撞與糾結。

▲金智英為了照顧家庭,而選擇犧牲自己的夢想。(圖/車庫娛樂提供)

關於這部電影的評論,我估計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相關文章,故事內容也不複雜,大概就是金智英生了小孩之後,離開職場,但卻因為自己原本的夢想在日常生活中碰壁,再加上婆婆對身為媳婦的自己頤指氣使,導致精神上出了狀況。而身為丈夫的孔劉,則是夾在其中,卻不知該如何處理。

我認為,這部電影裡面,其實可以討論的,並不只在於女性平權的部分,反而可以著眼於在整個社會風氣,都還沒有辦法徹底實現「男女平權」的現狀下,一對夫妻,到底應該如何在這樣的氛圍中生活,並且彼此取得平衡

在電影裡,孔劉飾演的先生,因為覺得自己的太太金智英很辛苦,婚後每每都要遭受親戚的拷問,何時生小孩,何時生男孩之類的言語攻擊,於是「天真的」要求金智英,乾脆就來生個小孩,讓親戚們閉上嘴,並且十分「仗義」地說,自己一定也會出來幫忙照顧小孩,要金智英不要擔心。

▲▼ 82年生的金智英。(圖/yahoo)

▲丈夫答應妻子生孩子後會回來幫忙帶小孩,卻仍無法紓解家庭主婦長期壓力。(圖/車庫娛樂提供)

是的,那真的是「天真的想法」。

在這個傳統社會裡,男人總是天真的以為,生個小孩沒什麼大不了,家裡有了小嬰兒那該是多麽幸福溫馨的存在。然而男人卻無法體會,對於他的妻子而言,除了生產小孩這件讓身體從本質上起了極大變化的事情以外,妻子得要放棄多少事情,改變多少生活習慣,面對多少接踵而來的壓力,才能夠讓2+1人的生活順利執行。

丈夫在有了小孩之後,開始發現老婆回到娘家之後得要面對自己媽媽對她施加的壓力,於是他盡可能在不得罪母親大人的用字遣詞中,想辦法幫助自己老婆,但卻依舊無法療癒她那已經承受不住壓力的精神狀態。丈夫在發現自己的太太因為這種育兒壓力而生病之後,試圖尋找原因,到故事結尾,甚至還不惜申請有可能賠上自己未來前途的育嬰假(請了育嬰假後要回到職場很可能沒了工作),就只為了讓金智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藉此讓自己太太回到健康的狀態,然而在此節骨眼上被婆婆爆出金智英的健康問題,金智英在此時才知道自己患有精神疾病,也就打消了上班的念頭。

▲孔劉這場痛哭的戲逼出不少觀眾的眼淚。(圖/車庫娛樂提供)

以男性立場看這部電影的重點就是在這一段。飾演丈夫的孔劉在此時對金智英痛哭自白,知道老婆是因為嫁給自己,放棄了原本想追求的事物才會生病,因此自責到不敢讓老婆知道病情,因為害怕老婆的離去。說實話,在電影裡面的丈夫角色,已經做得很好了。除了在不知天高地厚的兩人世界時期要求生小孩的這個要求外,這個丈夫總是會站在老婆的立場著想,希望對方也真的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光是這一點,我覺得就很值得男性同胞進戲院來體驗一下這部作品。

最後我想說的是,希望在看完電影之後,身為丈夫的男人,不要等到老婆生病了才發現另一半也有著自己的夢想要追尋。希望在未來的家庭裡面,生小孩固然是女性天賦的能力,但除此之外,讓兩人在家庭中都能夠保有最完整的自我,才是真正平權的真諦。

熱門文章》

►婚前必讀公開說明書《媳婦的辭職信》

►結婚不該是兩個家庭的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H的感情學分班

H的感情學分班 作家H

H(本名陳鴻儀),一名愛情小說家,兩性作家,演說家,品牌創辦人,編劇,導演,詞曲創作人。經營「作家H」粉絲專頁。

作家H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