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為何美國智庫想升格AIT作官方聯絡處?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最近,座落在美國華府的一家智庫「2049計畫」(Project 2049)與台北的「遠景基金會」(Prospect Foundation)共同推出美台簽訂聯合公報、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層次為官方性質「美國駐台聯絡辦事處」及推動美台關係正常化的構想,並將此一構想推銷給聯邦國會。值得探究的是,為何美國智庫想要推動此一雄心勃勃的大計畫?

「2049計畫」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日前邀請台北遠景基金會董事長、外交部前部長陳唐山率團訪問華府,針對前述構想,進行沙盤推演,探討其可能性與利弊得失。最後,基於以下理由,他們決定將此一構想先在聯邦國會參眾兩院試探水溫。首先,目前美國總統川普高舉「美國第一」(America First)的大旗,在行政部門「反中」與國會「友台」的氛圍之下,「2049計畫」提出此一構想,其實倒也並非特別突兀。

其次,他們認為,台灣民主化進程已超過三十多年,美國卻仍將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僅於理不合,也不符合美台之間密切來往的緊密現狀。

▲台北遠景基金會董事長、外交部前部長陳唐山。(圖/記者季相儒攝)

第三,美國若與台灣恢復邦交,在現階段不僅不符政治現實,中國大陸也可能因無法接受而對台用兵,並不符合美國的政治利益。

第四,在維持現狀與美台復交之間,石明凱想到1972年的「上海公報」的模式。美中兩國在1978年建交,但在建交前的六、七年間,雙方根據「上海公報」,在對方的首都互設聯絡辦事處與代表。經過沙盤推演,雙方同意以「正常、穩定、建設性」(Normal、Stable、Constructive,NSC)三原則,比照1972年「上海公報」的做法,由美台簽訂具官方性質的聯合公報,將AIT的層次提升為官方的聯絡辦事處,以推動美台關係的正常化。

當然,「2049計畫」與「遠景基金會」也對推動前述構想的可能情境與後果,做出審慎評估。由於美國已承諾中國大陸遵守「一中政策」,因此美台雙方必須先行研究如何才能在不違反美國「一中政策」的情形下簽署聯合公報。中國大陸的「一中原則」就是台海兩岸都接受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大陸並未排除武力統一台灣的選項。美國的「一中政策」就是同意台海兩岸都接受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美方堅持兩岸問題必須透過合作方式獲得解決。美台簽署聯合公報的首要條件就是絕不能讓美國違反自己的「一中政策」。

▲今年10月,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AIT主席莫健。(圖/總統府提供)

另一個值得考慮的因素就是,如果美台簽訂聯合公報、提升AIT官方層次為聯絡辦事處及推動美台關係正常化,可能會影響《台灣關係法》的效力。西諺說:「東西沒有壞,就不要修理」(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意思就是說《台灣關係法》既然運作正常,就無需修正或簽訂一份美台聯合公報,引發不必要的猜測與聯想。

還有就是若是美台簽訂聯合公報,可能會迫使北京要求美國也和大陸再簽署一份「第四公報」,是福是禍,誰也難以預料。如果情況朝不利方向發展,則台灣可能得不償失。1995年,李登輝總統成功反美,接著中國大陸對台進行文攻武嚇。1997年,美國總統柯林頓提出「新三不政策」(New Three Nos Policy)反對台獨、反對一中一台,反對台灣參加需要以主權國家身份加入的國際組織,反而對我國更為不利。

如果美台簽訂聯合公報、將AIT的層次提升為官方的聯絡辦事處,並推動美台關係正常化,北京不無可能惱羞成怒,而武統聲浪也可能在中國大陸進一步高漲,大陸領導人在網民壓力之下,可能被迫對台用兵。

▲若是美台簽訂聯合公報,可能會迫使北京要求美國也和大陸再簽署一份「第四公報」,是福是禍,誰也難以逆料。圖為今年川習會。(圖/路透)

在兩岸目前充滿敵意的氛圍下,這些問題無疑都具有政治的高度敏感性。「2049計畫」原也邀請陸委會官員前往華府共商大計,但陸委會考量茲事體大,且高度敏感,而予以婉拒。

其實,即使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任何類似的溝想,也可能會引起軒然大波,更不用說兩岸交惡且經常惡言相向的今天。

「2049計畫」與「遠景基金會」共同提出的這項構想,是否會獲得聯邦國會的青睞,如果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法案,即使美國總統予以簽署,行政部門是否認真執行,與我國簽訂聯合公報,將AIT的層次提升為官方的聯絡辦事處,推動美台關係正常化,也在在充滿變數。蔡英文政府若是不識輕重,過度重視美國而忽略中國大陸的可能反應,甚至置大陸於不顧,恐怕不免陷國家於危殆而不自知。

熱門推薦》

►美中貿易達兩協議 會是雷聲大雨點小?

►美國「對台政策」會持續前進 還是會髮夾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陳一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