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巨型黑洞「LB-1」質量比太陽重70倍 天文家:銀河系內不可能存在

▲▼在銀河系內發現比太陽大70倍的黑洞。(示意圖/取自NASA官網)

▲ 銀河系內發現比太陽大70倍的黑洞,但以目前的觀察是不可能存在的。(示意圖/取自NASA官網)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自然》期刊28日發表研究結果表示,在銀河系發現了一個超巨大型黑洞「LB-1」,且質量大約是太陽的70倍,距離地球約1萬5000光年。然而,「LB-1」的超大質量已經超過現在研究預期的範圍,挑戰人類目前現有恆星演化的模型大小。中國大陸天文學家劉繼峰也表示,「這個大小的黑洞不應該存在銀河系中。」

根據Science News報導,「LB-1」是使用大陸的郭守敬望遠鏡(LAMOST)所觀測到,之後由西班牙加那利大型望遠鏡(Gran Telescopio Canarias)與美國夏威夷凱克(Keck I)進行鑑定,證實「LB-1」有著比目前所知可能存在的黑洞還要大2倍的質量。

▲▼在銀河系內發現比太陽大70倍的黑洞。(示意圖/取自NASA官網)

▲黑洞分為兩種類型,其中超大質量黑洞不會在銀河系出現。(示意圖/取自NASA官網)

目前所知黑洞有分為兩種,一種是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s),超過太陽的400萬倍大,在銀河系以外,且發生的原因不明;另一種是超大質量的恆星爆炸後所形成,也就是銀河系裡會出現的黑洞類型,約太陽的25倍大。

「LB-1」的出現不只是一項紀錄,還是一道難題,因為它的質量約是太陽的70倍,不屬於目前研究中的任何一種黑洞。天體物理學家澤文(Michael Zevin)表示,「從沒有想過銀河系可以出現這麼大的黑洞,如果觀察結果正確無誤,那是一個非常讓人頭痛的問題。」

中國天文學家劉繼峰也說,「LB-1」已經超過現在我們所推測出恆星演化模型的大小,「這種大小的黑洞不應該存在銀河系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