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調查:台灣人身心壓力大「疾病花費高達138億元」佔醫療總支出13%!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圖/記者楊絡懸攝)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圖/記者楊絡懸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長期關心壓力議題的康健人壽與母公司美國信諾集團(Cigna)於21日發布全球首份「壓力與醫療支出調查報告」,發現調查的國家及地區中,平均4%至19%的醫療保健支出是花費在治療因長期壓力所導致的相關疾病,顯示壓力對民眾身心健康的影響,已然成為醫療保健體系一大負擔。

這份報告由信諾集團委託國際醫療顧問公司(Asia Care Group)進行,是全球第一份針對醫療保健體系,調查有關慢性壓力引起身心疾病的醫療花費。範圍包含英國、美國、新加坡、香港、泰國、台灣、南韓、澳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資料來源及分析方式涵蓋官方醫療保健支出統計、公開資料及國際醫療文獻等,推估出各國慢性壓力相關疾病的醫療花費。

調查指出,可能因長期壓力導致身心疾病而接受治療的病患分為3大類:第一類為壓力影響心理健康,產生如焦慮、憂鬱等症狀而就醫的人;第二類為因身體出現不適而就醫,如不明原因的腹痛、假性癲癇、恐慌症所引起的氣喘等,但醫師無法就臨床表現診斷出確切的病因;第三類為就醫病患明顯是因為壓力所引發身體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腸躁症、胸痛或下背痛等。

在台灣,與長期壓力相關的疾病醫療花費高達138億元,約佔所有醫療支出的13%,高居受訪國家或地區中的第4位,以佔比來說僅次於澳洲(19%)、新加坡(18%)和香港(17.6%)。

資料顯示,以基層診所、醫院門診、住院和急診醫療來區分,絕大多數和壓力相關的疾病醫療花費來自於基層診所,每年因壓力相關症狀而就診的人次高達近1億8000萬人,費用達72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住院醫療中有13.4%是由壓力引發的相關身心疾病,相當於200萬住院人次、9億8000萬元的醫療支出,非常可觀。

▲台灣與長期壓力相關的疾病醫療花費高達138億元,佔所有醫療支出13%。康健人壽呼籲民眾從積極管理壓力做起,降低疾病風險。(圖/康健人壽提供)

▲台灣與長期壓力相關的疾病醫療花費高達138億元,佔所有醫療支出13%。康健人壽呼籲民眾從積極管理壓力做起,降低疾病風險。點圖可放大。(圖/康健人壽提供)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表示,「360°康健指數」調查發現,壓力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且長期過度的壓力會導致慢性疾病甚至是癌症、心臟病等重大疾病。本次公布的調查結果,更反映出壓力對身心健康的嚴重影響,同時突顯民眾需要採取更積極行動管理壓力。唯有適當管理壓力才能實現身心平衡的全方位健康,也能大幅減少相關疾病治療花費,有益於醫療保健體系的永續發展。

康健人壽提醒,個人可以從積極管理壓力做起,降低壓力相關疾病發生風險。企業雇主也要打造良好的職場環境,促進員工身心平衡,減少生病請假,有助於提升工作效能和生產力。此外,政府藉由制定政策提升醫療體系對壓力引發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措施,降低相關醫療支出,除了能減輕健保財務負擔,也能避免過多民眾因壓力生病住院,幫助改善醫院一床難求的情況。

此外,康健人壽也提供優質醫療保障幫助客戶補強風險缺口,更將服務延伸至預防階段,於今年9月發起「看見壓力」(See Stress Differently)全球健康行動,鼓勵民眾透過線上壓力檢測看見自己的壓力樣貌,認知壓力存在並採取行動管理壓力。

除了透過平台、贊助運動賽事、舉辦大型健康活動以及將健康生活的理念落實在職場,康健人壽也推出市場首張結合癌症保障、實支實付醫療及健康促進獎勵的「愛要及實防癌定期健康保險」,提供免費健康檢查,鼓勵保戶自主管理、維持良好體況,就有機會享有保費折扣獲得更經濟實惠的醫療保障,達到健康促進、預防疾病的外溢效果。

▲康健人壽「壓力視覺化圖像與等級」。藍色為輕度壓力,紫色為中度壓力,紅色為高度壓力。(圖/康健人壽提供)

▲康健人壽「壓力視覺化圖像與等級」。藍色為輕度壓力,紫色為中度壓力,紅色為高度壓力。(圖/康健人壽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