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補習班】張聰民/成天躲太陽嗎?公開獨家防曬秘技

▲面對一年四季陽光中的紫外線,持之以恆做好全方位的防曬,才能在肌膚保養過程中奠立良好的根基。(圖/pixabay)

▲▼雲論作者張聰民(專欄作家)。●張聰民/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特聘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一系列的光不良反應,引起皮膚組織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等方面的變化,以及紅斑、黑色素生成增加。紫外線可能造成肌膚曬黑或曬傷,更可能導致肌膚提早老化。大部分的消費者,可能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希望自己的肌膚能夠避免紫外線的傷害,尤其是若想要預防肌膚光老化,更要徹底防曬。

防曬可以說是一整年肌膚保養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面對一年四季陽光中的紫外線,持之以恆做好全方位的防曬,才能在肌膚保養過程中奠立良好的根基。市面上各種化妝品通路從百貨公司專櫃到開架式、網路等,都能看到防曬產品的蹤跡。而報章雜誌媒體曾經報導,市場通路的防曬產品有蠻高比例的防曬係數標示不實,實測的防曬係數遠低於產品包裝上所宣稱的防曬係數,更讓消費者人心惶惶。所以,該如何做到安全且有效的防曬呢?一般消費大眾普遍有防曬係數的迷思,高防曬係數似乎就越有效?防曬係數愈高的產品就賣得越好,可是,真的是這樣嗎?不是,絕對不是。

▲如果防曬成分本身不安全或是有滲透性,就會有皮膚刺激性與安全的疑慮了。(示意圖/Pexels)

防曬係數

防曬係數可以簡單區分為兩種:

一、防止曬傷的SPF

二、防止曬黑的PA或IPP/IPD

防曬係數高低與防曬品安全性之間,沒有絕對科學數據的比例關係,防曬係數越高也不代表防曬效果一定越好。SPF可以代表延長皮膚被紫外線射產生紅斑(曬紅)所需的時間倍數。健康皮膚於陽光下平均產生紅斑的時間是20分鐘,因此若某一防曬劑的SPF為30,表示延長皮膚曬紅的時間30倍,也就塗抹防曬劑600分鐘(20×30=600)之後皮膚才會被曬紅。研究證實SPF15的防曬產品,對皮膚紅斑約有93.3%的防護效果;SPF30的防曬產品則是96.7%。故消費者應破除常有的迷思,防曬產品SPF值的倍數增大並不意味著對於皮膚紅斑防護效果也呈倍數增加。其實,防曬產品塗抹的使用量才是關鍵。

消費者必須注意一個基本觀念:高防曬係數產品,防曬產品的成分對肌膚造成的負擔可能會提高,如果防曬成分本身不安全或是有滲透性,就會有皮膚刺激性與安全的疑慮了。

▲化學性防曬成分也被稱為紫外線吸收劑,然而此類防曬成分對於敏感性皮膚者,較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示意圖/Pixabay)

防曬成分

防曬成分可以區分為:

一、化學性防曬成分

二、物理性防曬成分兩類

化學性防曬成分的防曬原理是利用特殊的化學結構,吸收特定波長的紫外線而達到防曬的目的,故化學性防曬成分也被稱為紫外線吸收劑,然而此類防曬成分對於敏感性皮膚者,較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化學性防曬成分依照其化學結構的特性,可分為:

1.水楊酸衍生物(salicylic acid derivatives);

2.對甲氧基桂皮酸衍生物(para-methoxy cinnamic acid derivatives);

3.對胺基苯甲酸衍生物(para-aminobenzoic acid derivatives);

4.二苯甲酮衍生物(benzophenone derivatives)四大類。

物理性防曬成分大多是礦物顆粒,無法吸收紫外線,但對於UVA和UVB有散射作用,因此使用在皮膚表面,可以減少紫外線的輻射傷害。常用的物理性防曬成分有二氧化鈦(TiO2)與氧化鋅(ZnO)。

▲外用防曬劑應於出門前30分鐘均勻塗抹於可能曝露於陽光之下的部位,並且於中午時再塗抹一次。(圖/Pixabay)

挑選防曬產品?

因此,消費者應該如何選購防曬產品呢?防曬成分的種類與濃度規範,世界各國差異不大,也沒有百分之版安全的化學防曬劑,建議以物理性防曬劑為主,化學防曬劑為輔,重點是防曬成分不能被皮膚吸收。那麼,要如何正確使用防曬產品呢?有一個關鍵訣竅,使用防曬品之前,可以先使用抗氧化活性高的護膚品打底,防曬品再確實塗厚一點,防曬效果才會好。除非流汗、擦汗或玩水,才需要補擦防曬產品。如果太神經質,每隔幾分鐘就補擦防曬產品,恐怕會造成皮膚過度的負擔與傷害。那麼,防曬產品多久擦一次比較合適呢?

SPF15為例,平均健康皮膚曬傷時間約20分鐘,15乘以20等於300分鐘,只要經過5小時再補擦一次防曬品就好了。

防曬產品的首要使用原則便是持之以恆地使用。一般而言,外用防曬劑應於出門前30分鐘均勻塗抹於可能曝露於陽光之下的部位,並且於中午時再塗抹一次。若為長時間戶外工作者,則應1~2小時塗抹一次。醫學專家更建議,長期有效的防曬可以降低皮膚疾病的發生率。故選擇合適本身膚質的防曬產品,有耐心且長時間使用,才能使皮膚維持在良好健康的最佳美肌狀態。

太陽再大也不用怕,選擇妳的最佳防曬!

熱門推薦》

►魔鬼藏在細節裡!選對洗臉產品很重要

►如何「卸妝」才能創造美麗童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