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托育牛肉上桌 究竟「誰」埋單?

▲降低托嬰中心照顧比例後所衍生的兩個問題:「錢」與「人」的問題,如何解決?(圖/記者林悅翻攝)

●包崇明/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托嬰扶幼委員會主委兼副總會長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開記者會,除說明蔡英文總統的托育政策外,也提出為提升托嬰中心照顧品質,需降低師生比例,由現行的1:5,調降至1:4。

民間產業界對此政策樂觀其成,但是蔡政府必須說明降低托嬰中心照顧比例後所衍生的兩個問題:「錢」與「人」的問題,如何解決?

一、錢的問題:天下沒有白吃午餐,因為照顧師生比例降低後成本會大幅增加,依據106年衛福部社家署曾經委托會計師做過的托嬰中心人力成本分析預估,如果照顧人力由1:5調降至1:4,則會增加托育費12%至18%。

如果是家長埋單,到時候連政府再增加托育補助的1000元,也不夠支付因降低師生比例而調高的托育費,整體托育費用不但沒減少,反而增加,家長負擔的托育費用更高,政府豈不是欺騙人民?

如果是政府埋單,以全國公共托育中心每增加1人的人事成本一年約60萬元,公托中心平均需增加2至4名,每間公托每年平均至少需180萬元,全國約127間公托一年就要2.3億元預算。

全國私立托嬰中心約有810間,若不准調漲托育費用,以平均核定收托人數35人來看,大約需增加1.7人左右,全國需增1377名托育人員,如果政府埋單大概也要8.3億,加上公托的2.3億,每年因為人力調整,全國就要增加10.6億元的公務預算,而且每年還會遞增。

二、人的問題:依據衛福部社家署108年6月統計,全國托嬰中心收托29102位幼兒,以師生比例1:5計算,約有5820位托育人員,若調降照顧師生比例為1:4,就需要7276位托育人員,瞬間增加的1456位托育人員,試問政府從那裡「生」出來?行政院是否也要交代清楚?是否也需要教育部針對幼保科系的人才培力要有長遠規畫,或衛福部是否需要主動再訓練、媒合、補助鼓勵現有合格托育人員(持保母證照者)至托嬰中心任職,以因應降低師生比例的「補人政策」。

另外,托嬰中心的照顧師生比例降低,民眾也會質疑那居家托育(保母)照顧比例,是否也需要調整?居家式托育照顧比例原為1:4,是否也需要調降至1:3呢?

這個問題政府不得不去面對,也需要說清楚,畢竟要提升托育品質,也要記得有一半嬰幼兒是在居家環境中照顧的。

熱門推薦》

►還不起的學貸──是誰讓青年走上「不歸路」?

►端出「公費交換生」的政策牛肉前,先改善代辦品質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