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退休至少要準備800萬元!專家曝3大原則「專款專用」…分紅保單近年更熱銷

▲英國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圖/記者楊絡懸攝)

▲英國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圖/記者楊絡懸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民眾若計畫60歲退休就要先準備至少800萬元。壽險業者認為,長壽風險的考量已經是全民人生規劃的必須之一,同時提醒民眾別認為「退休還很遠」而掉以輕心,沒有閒錢準備退休金而將退休規劃置之不理,導致延遲準備,都會造成退休上的不便。

深耕台灣20年的英國保誠人壽,對於退休議題相當重視,並持續關注退休市場,連續2年透過網路進行退休相關議題調查,發現民眾的痛點與盲點。英國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表示,藉由調查進一步研發更符合客戶需求的商品與服務,以協助客戶對退休做好完善的準備。

王慰慈說,今年的調查中,發現民眾對於退休年齡的期待相較於去年有不同的結果,多數受訪者期待在61歲以後退休,佔了47.8%,比去年的32.1%高,顯示出越來越多人選擇晚一點退休,推估這趨勢可能是因為整體經濟環境變化,加上高齡、少子化的影響。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民眾若計畫60歲退休前,要先準備873.6萬元。(圖/pixabay)

以行政院主計處提供2018年全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的數據為例,目前台灣民眾平均月所得5.2萬元、平均餘命80歲計算,想要在60歲前退休,必須準備20年的退休金;另以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會所得替代率70%換算,光是基本生活開銷,在60歲退休前就必須準備873.6萬元,更不用說其他醫療、國內外旅遊等重大支出,以及退休後發生失能後的相關費用。

在退休金準備的部分,高達45.3%的民眾在40歲以後才開始準備退休金,甚至有10%的受訪者尚未開始為自己的退休規劃做準備,其中,七年級生佔了17%。深入探究原因,在這些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受訪者中,竟有高達12%民眾認為「活在當下,退休準備交給明天的自己」,甚至有8.5%的人「沒有理財概念,不知從何準備起」。

調查也指出,多數受訪者預估退休後每個月要有多少生活費,48.7%的受訪者認為只要2.5萬元至5萬元之間就足夠;然而,從中也發現,高達52.6%的受訪者表示退休後需要負擔2人以上(含自己)的生活費用,顯示受訪者的認知與實際情況比對之後,出現了很大的落差。

▲儲蓄,理財,存錢,定存。(圖/pixabay)

▲退休計畫要提早做好準備。(圖/pixabay)

王慰慈認為,面對退休,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而且準備退休金的同時,許多人可能還需要準備子女教育基金。針對此議題,王慰慈提出「專款專用」的概念,無論是準備退休金或子女教育金都要謹守此原則,並且透過保單與資產累積的功能,把家庭基本的防護網屏障做好,同時做好教育金與退休金資產累積的準備。

觀察前後兩年的調查報告,受訪者在準備退休金的理財工具選項時,排除勞保、勞退及國民年金後,連續兩年的調查結果,「保險」都在民眾為退休金準備時的前二大選項,顯示出民眾對於理財工具較傾向於保守穩健;「分紅保單」的分擔風險、紅利共享特色,也是近年來深受民眾喜愛。王慰慈提醒,無論民眾選擇何種理財工具,都要堅守3大原則:「及早開始、選對工具、持之以恆」,才能為自己打造多彩的退休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