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事件法」將上路!這些要點勞資雙方必須知

▲《勞動事件法》將於1/1上路,未來可減去許多訴訟麻煩,保障勞資雙方權益。(整理撰稿/陳珊珊;攝影剪輯/陳家豪)

ETtoday整理編輯

工作超時、領不到薪水,上班最怕遇到慣老闆嗎?想要爭取自己權益,卻擔心上法院耗時又耗錢?司法院推出的《勞動事件法》,將於明年1/1上路,有別於現行《民事訴訟法》的特別法,將給予勞工及雇主對等的抗爭能力與資格。

▲▼「勞動事件法」將上路!這些要點勞資雙方必須知             。(圖/記者陳家豪攝)

▲上班最怕遇到慣老闆?想爭取自己權益,卻怕上法院耗時、耗錢,《勞動事件法》上路後,將大大減少訴訟麻煩。(圖/陳家豪攝)

司法院民事廳廳長李國增說:「《勞動事件法》降低勞工進入法院的門檻、障礙,比如說未來勞務提供地的法院可以管轄,方便勞工起訴,另外請求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的裁判費也降為5年薪資為計算基準,並可暫免徵收2/3。勞工在訴訟過程當中,可找工會指定的人來協助他當輔佐人,勞工不再孤立無援。調解程序當中,透過1位法官加上2位勞資專家組成的勞動調解委員會調解,以較平和的方式來解決勞資之間紛爭,有利於勞資關係和諧。因為有效率地解決勞資紛爭,也大大降低訴訟對勞工的生活產生不利影響」。

▲▼「勞動事件法」將上路!這些要點勞資雙方必須知             。(圖/記者陳家豪攝)

▲司法院民事廳廳長李國增解說《勞動事件法》。(圖/陳家豪攝)

《勞動事件法》讓不少勞工有感,未來可以減去許多麻煩,為自己的權益發聲。勞方李小姐說:「《勞動事件法》上路後,我們就可以就近到現在的工作地法院提起訴訟,減少許多時間以及金錢上多餘的麻煩」。勞方陳先生也表示,「未來如果遇上勞資糾紛,需要提起訴訟的話,裁判費可以降低成5年薪資計算,然後一開始也可以免徵收2/3的訴訟裁判費,對我們來說,負擔真的減輕很多」。

企業也可趁這時,好好審視公司制度,擁有和諧的勞資關係,將有助公司營運,也可避免勞資紛爭所帶來金錢與時間成本。資方黃先生說:「面對《勞動事件法》,我們公司必須做好制度,包含早上出勤,需要打卡制度,薪資支付的話,也需要有支付證明,保護勞資雙方權益」。

▲▼「勞動事件法」將上路!這些要點勞資雙方必須知             。(圖/記者陳家豪攝)

▲「勞動調解委員會」將由1位法官與2位勞資專家組成。(圖/陳家豪攝)

《勞動事件法》上路後,資方負舉證責任,律師陳業鑫說:「面對《勞動事件法》明年1/1就要上路,資方應該要好好詳閱《勞動事件法》的53條的法律,趁這個機會好好去看在管理員工的措施上面,是不是有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地方」。

司法院提醒民眾要關心自己的權益,在《勞動事件法》施行後,企業也需慎重思考如何調整管理員工方式,避免勞資爭議發生。

(司法院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移車卻被暗器刺傷,誰觸法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不小心匯錯帳號有救嗎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