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糾正九合一開票亂象 陳朝建:深切檢討!選務辦理上無任何不法

▲陳朝建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徐斌慎攝)

▲陳朝建。(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監察院針對台北市選委會辦理「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與10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提出糾正案,北選會20日晚間發聲明表示予以尊重;不過桐植也質疑監察院未審先判,強調無法接受任何推論式指控。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21日受訪時強調,對於中選會缺失,讓選民排隊投票等會深切檢討,但選務辦理上並無任何不法。

監委仉桂美指出,台北市共有1563處投開票所,其中當時有待確認補正的票所竟多達354個,且登錄中選會計票系統耗時逾2小時以上即多達256個。

仉桂美質疑,這些投開票所「開早登晚」,合理推論就是待各票所將選舉人名冊、投開票報告表及實體選票送回後,由內部人員在選舉人名冊上未投票者處,以蓋指印方式領取相對人數的剩下票,再圈選特定候選人後將票放入有效票袋、或將他人得票改成無效票,最後修改報表數字,讓法院驗票也無從查知、改變最終結果。

有關本次選舉本市部分登錄作業緩慢及作業時間較長,北選會說明,主因為區選務作業中心在短時間內收受各投開票所送回之「選舉投開票報告表」及「公投投開票報告表」,檢核及登錄作業瞬間累積增加,又因部分投開票報告表核有不合邏輯之處,須請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確認補正後再登錄,絕無不法。

陳朝建21日受訪時提出兩點立場說明。第一,中選會與所屬選委會,依法辦理選務,在辦理選務過程中有些缺失,包含中選會規劃未盡周詳、讓選民排隊投票等,深表歉意、深切檢討改進,但中選會所屬選委會在選務辦理上,沒有任何違法之處。

第二點,陳朝建說,對於監察院用推論方式,認定台北市選委會同仁必須要機關移送予以告發,深表遺憾。要再次對外界說明,所有選務人員都盡心盡力辦理選務,並無任何不法,都是依照法定作業程序辦理選務。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不分區車宜靜是誰? 吳敦義駁「太太閨蜜」:她是做社會服務的
立院未過半就請辭黨主席? 吳敦義首鬆口:不能獨責張三李四
不分區拖垮選情?吳敦義稱沒影響:蔡韓差距縮小到8%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