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龜速鳳凰」怎飛!海警發不發08:00關鍵 彭啟明曝對台影響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鳳凰龜速,以每小時16轉8公里速度移動!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目前確定今天(21日)上午暫時不會發鳳凰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至於下午或傍晚會不會發,還要看上午8時的最新預報資料。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鳳凰對台影響是東半部海面風浪可能較大,水氣有較多,東半部及東北部迎風面偶有陣雨發展。而根據各國的最新預報,都預測鳳凰將從東部外海北上。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說,目前颱風中心位於台灣東南方約460公里。(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在臉書說,鳳凰路徑預測由原來偏西,大幅修正為從台灣東方海面通過,目前颱風中心位於台灣東南方約460公里,預期逐漸往西北後轉北北西方向移動;這和之前的海鷗滯留在菲律賓呂宋島後逐漸消散的情境很不相同,主要是東北風的強度,海鷗剛好遇到這一波較乾燥的東北風,暖濕的水氣遇上東北風,東北風又頗為強勁也偏冷,還沒發生共伴效應就已經消散。

彭啟明表示,而這時間點東北風逐漸減弱,缺乏北方冷高壓的南下阻擋,讓颱風有往北走的空間;雖東北風逐步減弱,颱風也可能接近台灣東南方到東部海面,但環境上還是不利於颱風結構發展,預期在未來36到48小時內,會逐步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氣象局不排除發海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由於颱風過於接近台灣附近海面,可能接近海上警戒的範圍,這臨界點到底發或不發都有可能,但就影響程度而言,台灣東半部海面風浪可能較大,水氣有較多,東半部及東北部迎風面偶有陣雨發展,要稍微留意,尤其是周末時間;大致上颱風對台灣直接影響的機會較低,縱使發布警報,大家也不必過於驚恐,保持關注即可。

彭啟明說,今開始到周末溫度逐步緩回升,但由於颱風外圍雲系影響,雲量較多,高溫較升不上去,可能到26到28度,低溫在20到22度間;大致上除了東北部到東半部偶陣雨外,其他都是多雲到晴的回溫天。

氣象局觀測,鳳凰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5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轉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北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即每小時83公里),相當於9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即每小時108公里),相當於11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天氣圖。(圖/氣象局)

▲▼鳳凰颱風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暴風圈侵襲機率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各國的最新預報,都預測鳳凰將從東部外海北上。(圖/點圖可放大/NCDR)

天氣圖。(圖/NCDR)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受到鳳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陣雨,且越晚雨勢越明顯,其中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平地部分則是多雲。

張承傳說,因鳳凰路徑往東修正,發布海警機率和20日相比再降低,已確定上午暫時不會發海警,至於下午或傍晚會不會發,得看上午8時的最新一報,看有沒有持續東偏或減弱的速度;且今晚將進入不利於它發展環境,強度將開始減弱,也可能還沒到警戒區就不是颱風了。

彭啟明指出,而下一波東北風預計在下周一接近,預期溫度又會下滑,大致上這波的降溫和這周一的降溫類似,北部可能接近17到20度,會持續幾天的東北風天氣。

▼各地區受暴風圈侵襲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怎麼11月下旬都還有颱風那麼密集生成,到底全球暖化有沒有關聯性,這問題在時間尺度上不大相同,很難直接說就是暖化造成的;就好像突然會感冒,是否身體長期變差,的確或許有關連,但感冒也可能是這周溫度上下變化,但無法立即驗證。

彭啟明表示,在統計上,一年四季1到12個月都有颱風生成,也曾有颱風罕見在12月侵襲台灣,這都不稀奇,只不過數量上較少,主要還是這時候多由大陸高壓所主導,暖濕的颱風遇到東北風要北上接近台灣時,多數會減弱消散,影響的機會明顯降低,大家不必太過恐慌;今年由於西太平洋的擾動發展還頗活躍,甚至不排除未來一到兩周內也都還有颱風再發展。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