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海警最快11:00發!北北基宜大雨特報越晚越明顯 暴風圈侵襲機率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今天(21日)受到輕度颱風鳳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陣雨,且越晚雨勢越明顯,其中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機率和前一天相比再降低,但也不排除在上午11時發布,得看上午8時最新一報的資料。而根據最新預報資料,7級風暴風圈侵襲機率以蘭嶼的25%最高。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鳳凰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54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氣象局今晨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縣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平地部分則是多雲;今晨氣溫仍偏低,台南以北、宜蘭約17、18度,桃園以北、宜蘭白天高溫約23、24度,其他地區約26到29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鳳凰颱風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暴風圈侵襲機率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各地區受暴風圈侵襲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鳳凰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5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轉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北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即每小時83公里),相當於9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即每小時108公里),相當於11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張承傳說,因鳳凰路徑往東修正,發布海警機率和20日相比再降低,但也不排除上午11時發布,不過,若上午8時的最新一報顯示路徑持續往東修,也許就不需要發;且今晚將進入不利於它發展環境,強度將開始減弱,也可能還沒到警戒區就不是颱風了。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北東越晚雨越明顯。(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資料,未來120小時內颱風7級風暴風圈通過機率,以蘭嶼25%最高,其次為綠島24%、花蓮18%、台東15%、宜蘭13%、基隆10%、台北8%,其他地區都低於8%。

張承傳表示,鳳凰颱風周五距離台灣最近,周五天氣和今類似,東北部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周六、周日鳳凰或熱帶性低氣壓遠離,降雨趨緩,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但降雨比較少一些,北部高溫回升到26到28度。

張承傳提醒,下周一起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又將轉為濕涼的天氣,至於冷空氣強度和本周這波類似,低溫約18、19度,高溫下降到約23、24度。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下周一又有一波變天降溫。(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