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檔期近了」中方協議條件:取消5月以來加徵關稅! 川普2大訴求難守住

▲▼川習會。(圖/路透)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進入細節協商,已經要進入第7週,卻似乎更難完成簽署。(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貿易專家和與白宮接近人士指出,原定10月11日過後5週內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如今可能要延後至明年,因為北京不斷施壓要美方撤銷更多的加徵關稅,而川普政府因為國內即將迎來的聖誕節及新年檔期,若12月15日履行加徵關稅的話,恐怕會嚴重影響自己2020年的總統選情。

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0月11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美中已同意就第一階段協議進行簽署,讓貿易戰暫時達到一段落,兩國在接下來的5週內會就細節協商,並於年底前簽訂。當時消息一出,美股、歐股紛紛開出紅盤,市場對於貿易戰歇緩的情緒也明顯樂觀。

然而,如今已是第6週要邁入第7週,仍未達成的協議看起來越加困難。貿易專家和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川普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明白,對美國而言,若智慧財產權和技術轉移問題沒有達到美方要求,那草草簽下這次的第一階段協議,就不是一個「好的交易」。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表示,是否達成協議要看他,而他喜歡目前的狀況。(圖/路透)

由於聖誕節與新年是美國重要節日,許多聖誕裝飾品及玩具都是由中國製造,而隨著檔期將近,北京方面也持續施壓 ─ 若川普政府想要達成協議,得先取消原定12月15日加徵的1560億美元(約新台幣4.75兆元)關稅,最好連今年9月和更早的5月的加徵關稅都一併取消或暫緩。不過美方對此要求購買更多農產品作為交換條件的提議,北京也不願意承諾在時間內購買更多農產品,強調市場需求決定一切。

川普20日在白宮告訴記者,「我們會繼續和中國談,中國希望達成協議。問題是,我想要達成協議嗎?因為我喜歡現在的狀況。」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左)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進行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左)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盛頓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問題學者希瑟斯(Derek Scissors)10月時就指出,「總統想要和中國達成一個大協議,要比小交易還要大。」而在美方訴求碰釘,中方大開口施壓的情況下,兩國對奕的局勢很可能會繼續延長。

擔任過川普與前總統布希政府顧問、國家利益中心 (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貿易與決策的高級研究員惠頓(Christian Whiton)表示,若接下來能順利,12月的關稅加徵就會被暫緩,「如果不行的話,美國就會實施加徵,讓貿易戰進到明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