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傳「考慮辭職」 轉投入參議員選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聲明美國對於以色列屯墾區的政策轉變。(圖/路透)

▲共和黨重量級人士透露,蓬佩奧已經開始考慮遞出辭呈。(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傳有意辭職,投入2020年選戰爭取堪薩斯州聯邦參議員席位。據傳,蓬佩奧原本計畫留任至明年年初,但近期眾議院彈劾總統調查等事件「在政治上傷害了他」,也讓他與川普關係緊張。

《時代》(Time)雜誌引述3名共和黨重量級人士透露的消息,蓬佩奧如今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時間表」,考量的關鍵在於何時提出辭呈才能「全身而退」,沒有跡象顯示蓬佩奧已經和川普討論過此事。

報導提到,3位共和黨消息人士,其中1人曾效力於川普政府團隊,另1人目前仍在政府中任職,第3位人士則曾任職於多個高階職位,並活躍於共和黨內。報導指出,有關蓬佩奧轉戰參議院的傳言已經流傳數月之久,而他始終沒有明確排除投入選戰的可能性。蓬佩奧的助理先前已經否認過辭職一事,並拒絕對最新消息發表任何評論。

消息人士說,隨著眾議院彈劾調查的進展,蓬佩奧面臨兩難處境,外界已經批評他拋棄下屬,沒有替在彈劾調查中作證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或現任美國駐烏克蘭代辦泰勒(William Taylor)說話,認為他不但沒有保護資深外交官,也有悖於美國長期以來反對總統將外交事務政治化的政策。因此當蓬佩奧留任的時間越長,就會越來越受到外界批評。

另一方面,在尤凡諾維契和泰勒等一眾外交官發表不利於川普的證言後,川普和其支持者也責怪蓬佩奧「護主不力」,例如川普上個月就曾在推特上批評蓬佩奧,稱他當初任命泰勒是個錯誤。

泰勒原本已經從外交體系中退休,在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擔任執行副總裁。在尤凡諾維契被召回後,蓬佩奧選擇任命泰勒為美國在烏克蘭的最高外交代表,職稱為臨時代辦(chargé d'affaires ad interim)。

►滑新聞還能亮起來,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