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修訂2018年GDP 統計局:第四次經濟普查提供更完善資料

▲▼GDP,人民幣。(圖/CFP)

▲大陸國家統計局宣布,將修訂2018年GDP數據。(圖/CFP)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並表示將以此修訂2018年GDP(國內生產總值)數據,結果於近日公布。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指出,根據現行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改革,年度GDP要進行兩次核算,因此第四次經濟普查更完善數據出爐後,我們將要對GDP進行修訂,這也是國際通行做法。

事實上,自2017年初大陸遼寧公開承認,連續幾年經濟數據造假後,中共中央積極推進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並檢視包括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等在內,和各重點省分的GDP「注水」問題。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月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月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11月20日上午,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統計局舉辦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發布會上,統計局發布動員超過160萬名工作人員,對全大陸第二、三級產業的從業人員、企業數量、發展情況進行全面統計的結果,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並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證實將以此調查結果為參照數據,修訂2018年GDP(國內生產總值)數據。

李曉超說,國內生產總值核算是要堅持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是核算方法,按照聯合國對GDP核算有明確的文本規定,制定GDP核算的方法;第二個原則是數據來源,因為核算GDP需要大量數據,只有數據全面、充分,才能按照核算方法核算出GDP,這是國際通行做法,也是國際上各國共同堅持的兩個原則。如果說以上兩個方面發生變化,我們就要對GDP進行修訂,「國際上也是這麼做的,比如美國。」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圖/記者陳政錄攝)

李曉超說明, 繼2004、2008、2013年三次公布後,2018年同為經濟普查年份,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涵蓋大陸境內從事第二、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目前,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已圓滿完成,並為GDP核算提供了範圍全面、內容豐富的基礎數據。

他也提到現行的核算制度改革,表示「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也就是把過去GDP分級核算,改為全國統一核算。過去每級核算每級的,即全國的GDP由國家統計局核算,各省級GDP數據由各省級統計局核算,但改革後,省級GDP都要由國家統計局統一核算。

按照今天公布的第四次普查結果,截至2018年底,全大陸第三產業營收佔比為51.2%;全國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比2013年底增加1093.2萬個,增長100.7%;產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增加1151.5萬個,增長88.3%;個體經營戶6295.9萬個。

另根據今年初,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8年GDP數據,2018年全年GDP總量為90兆0309億元人民幣,年增率為6.6%,其中Q4為6.4%。在數據上,實現了中國大陸政府設定,GDP年增6.5%的預期發展目標,但卻也是28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

►是什麼把青春留住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