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川普同意簽署後立案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在19日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接下來參眾兩院的版本將協調整合,提交給總統川普,決定是否簽署通過或否決法案,目前川普還未針對此事表態。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香港示威升溫,美國會加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路透)

該法案於10月中已在美國眾議院以「全體議員一致同意」的表決形式通過。由於上周以來,香港抗爭情事加劇,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和盧比歐(Marco Rubio)在14日宣布啟動「熱線」程序,讓參議院能夠更快速一致通過法案。

曾經造訪香港的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香港示威者正在作出改變,目前被困在理工大學的示威者也啟發了世界。他提到,與中國共產黨的抗爭是長期的,希望香港人能看到,自由世界的人已經覺醒,也與港人同在。

盧比歐則在發言時指出,中共政府正試圖把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美國政府在貿易和商業方面,對待香港與中國不同,「但近幾年發生的現象是,中國當局不斷削弱香港的這種自治權和自由」、「整個世界都見證了香港人每天站出來,捍衛他們的自由,抵抗北京和港府日益增加的侵略。現在,美國必須要向北京傳遞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自由世界會與抗爭中的香港人站在一起」

參、眾兩院的版本中仍有許多相似之處,包含要求美國政府與國務卿提交年度報導,針對香港是否能在中國政府管轄下,保持足夠的自治程度並持續其特殊的貿易地位。兩個版本也都呼籲針對任何侵犯了《基本法》的個人或是企業進行制裁,並建議國務院不要拒絕頒發簽證給「因政治動機」而被迫拘留或逮捕的香港人。

不過,盧比歐提出的版本特別聲明指出,美國政府的政策為「支持建立完全民主的選擇」,即為2020年時,藉由自由公平的提名及選舉,選出香港特首以及所有立法會的成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