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蘇澳16.8度!鳳凰颱風最快今生成北北基宜大雨特報 下周又一波變天降溫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又有雙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20日)滿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7號颱風「鳳凰」,會替台灣帶來一些水氣。而美國模式最新模擬圖、美軍最新預測路徑圖也曝光。他提醒,下周一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和鋒面通過,屆時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又會下雨明顯降溫。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tropicaltidbits)

▲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熱帶低壓未來路徑。(圖/翻攝Tropical Tidbits)

氣象局今晨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宜蘭縣、基隆北海岸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東北季風影響,清晨北部、宜蘭低溫約17度,台北出現17.2度,中南部則為18到20度。根據氣象局觀測,人工測站最低溫出現在蘇澳的16.8度,如果是自動測站則是桃園市茶改場的15.5度。

▼今晨0時至清晨5時半,降雨集中在北東迎風面。(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大台北、宜蘭一整天滿涼,白天高溫估20、21度,至於中南部高溫則明顯回升,中部約27度、南部約29度;入夜後各地低溫約17到18度,中南部少部分地區可來到20度。

劉沛滕表示,今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降雨,其中以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宜蘭較明顯,中南部雲量偏多,山區有零星飄雨。

劉沛滕指出,周四、周五東北季風慢慢減弱,北東仍有局部降雨,其中宜蘭水氣偏多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有些雲量但天氣算穩定;周六、周日算是近期比較溫暖時,北部、西半部天氣較穩定,周六北部高溫可回升到26、27度,屆時風向偏東南風,東半部因有些東南邊的水氣會下雨。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提醒,下周一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和鋒面通過,屆時北東迎風面又會降雨,天氣明顯轉涼,低溫和這波差不多,北部約18度;高溫明顯下降,北部22度左右,不會像周末這麼溫暖。

劉沛滕說,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滿有機會增強為颱風,未來路徑估和海鷗颱風類似,先往菲律賓東北角移動,停留一段時間減弱掉;會對台灣帶來一些水氣,周五、周六東半部有降雨,中南部則是雲量偏多。至於海鷗颱風19日一度增強為中颱,今又減弱為輕颱,他說,現在它高低層分離,減弱速度滿快,今可能變熱帶低壓。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熱帶低壓今有機會成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對熱帶低壓最新預報路徑。(圖/點圖可放大/JTWC)

天氣圖。(圖/JTW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