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儲蓄險要漲價了! 金管會拍板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

▲儲蓄,理財,存錢,定存。(圖/pixabay)

▲金管會公布明年度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其中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保單將調降1碼。(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19)日公布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方案,從明(2020)年起壽險業發行的新保障型保單,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1碼,其餘澳幣、歐元保單也有調整,預計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

金管會每年都會參考政府公債殖利率,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而當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時,壽險業者的提存金額也將提高,壓力變大且利潤被擠壓,為避免出現差損,就會反映在保費上。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分析結果,考量各幣別公債利率走勢有下降的趨勢, 2020年度各幣別適用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其中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均調降1碼。

至於澳幣保單負債存續期間10年以下調降1碼,超過10年期者調降2碼;歐元保單負債存續期間超過6年期者均調降1碼,6年期以下者維持不變。

金管會明年擬調降保單準備金利率,也預計對儲蓄險保單訂定死亡保障門檻,市場傳出明年儲蓄險保費將漲10%以上,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先前曾說,調降1碼後,預估保費將漲2%至3%。

金管會保險局提醒,壽險業者應確實衡酌外在市場利率,選擇合適的資產予以配置,並確實執行資產負債管理,多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保險保障,穩健公司各項業務的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