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所論文寫命理、夜市 「教改搞出來的!」李家同批政府廣設科大惹禍

▲▼中州科技大學。(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中州科技大學。(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中州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所屬的工程技術碩士班,日前被爆出,從102年後有6成畢業論文與工程技術無關,其中有命理、夜市和職場升遷制度等。教育部承諾將逐一查核該系所論文,若屬實且情節嚴重,可將該所停招。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今(19日)在臉書上指出,教育部的官員的反應似乎在指責這所大學教學不利,而且要將這所大學列為輔導學校,「我對這種反應即不以為然,因為發生這種事情,完全是因為教改搞出來的」。

李家同說,當初國家沒有這麼多所謂的科技大學,多半是專科學校,如果學生的學業程度不是很高,他們可以經由實作來得到知識,也可以因此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但是教改幾乎毀掉了所有的專科,只剩下護專,專科學校變成了大學,學生也變成了大學生,所有的教材都是大學所使用的教材,可是學生沒有變,當然,學生上課的時候,就完全聽不懂,教授無論如何努力,都不可能將學問傳授給這些學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長期關注偏鄉教育。(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李家同提到,機械研究所的學生應該要有能力看懂國際學術刊物上面的論文,教育部的官員應該面對現實,看看很多科技大學的研究生有沒有這種英文程度。教育部的官員也不妨探討一下,很多大學生能不能看得懂英文的教科書,據我所知,相當多的大學生是沒有能力看懂英文教科書的,也因此,很多大學生其實是沒有能夠受到很好的教育,因為教授們所能教的是有限的。

「我們的整個教育界對於學生程度的好壞,似乎非常漠不關心,教改這麼多年來,從來不提如何提升學生的學業程度,而熱衷於各種口號」,李家同批,教改總是大談一些空洞的理想,多元入學就是一個響亮的口號,大學生程度往下降與少子化和廣設大學有關,也與多元入學有關,學生發現要考進高中或者大學,比從前容易,而且也不一定要靠學識,這種想法當然會使我們大學生的程度下降。

▲▼中州科技大學。(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中州科技大學。(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李家同表示,教育部的官員一定要知道,大學教授絕對希望能將他的學生教好的,機械系的教授不可能是沒有學問的人,但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學生程度太差,他們只好隨便學生寫一份報告。教育部的官員絕對不該指責大學,而應該想想發生這種情形的原因,他們應該知道,任何教育界的不良現象,政府都要負一些責任,如果當年沒有教改,不會發生這種事情的。

李家同最後強調,教育政策的制定必須要考慮到現實問題,而不能夠根據一些形而上的理想來作決定,當年廢除專科,以及廣設大學,是一個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政府自己應該檢討自己,不應該動則怪罪於大學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