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種「黃椰子」逾20年 林慶豐年外銷超過10萬片

▲屏東縣鹽埔鄉花卉產銷第7班班長林慶豐,種黃椰子逾20年,外銷超過10萬片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鹽埔鄉花卉產銷第7班班長林慶豐,種黃椰子逾20年,外銷超過10萬片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鹽埔鄉花卉產銷第7班班長林慶豐,目前擔任鄉民代表、也是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從原本廟宇建築雕塑專業人員,聽朋友介紹種黃椰子報酬率高因而轉行,已超過20年,從高峰期到現在穩定外銷,全年將近萬片,國內市場運銷數量更是全國3名內。

56歲的林慶豐說,廟宇工程要一步一步按順序來,黃椰子也是一片一片剪,兩種行業雖不同,但同樣都是要專心,沒有時間壓力下,一種就是20年。最早期外銷日本,每年外銷都超過10萬片,近年來因景氣影響,目前雖較少量,但仍是國內能少量外銷的花農之一。

他說,剪葉片時間較彈性,但每天都要剪,平均一日約2000片,以共同運銷到批發市場為主,剪片後送到集貨場,分級挑選,優級品冷藏外銷每週兩次,其餘則是送市場拍賣,因市場穩定價格變化不大。

他組鹽埔花卉產銷第7班,全班以出產黃椰子為主,黃椰子用網室栽種,也要注意環境通風,病蟲害減少,自製液肥補充肥力,黃椰子生命力很強,老欉的根基部側芽又能長出新芽,適當管理,幾乎天天都能剪葉片賣錢。

但紅花也要有綠葉配,黃椰子是目前國內使用率最高的綠葉,一般的花材在花藝店都能方便買到,且婚喪喜慶的場合使用更是普遍,大眾花材歷久彌新用途廣泛,瓶插壽命長,難怪價格穩定,種花的人一種20年不想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