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掩埋場10天燒8次!「無差別式人體清淨機」 新竹人都怒了

▲新豐掩埋場起火 消防初判:沼氣引起垃圾自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豐掩埋場連燒多日,空氣汙染嚴重讓新竹地區居民大喊受不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豐掩埋場9日午間發生火警,當時連燒數日後短暫滅火又死灰復燃,截至18日為止大小復燃共8次,加上近日東北季風影響,讓空汙南移至新竹市,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網站的AQI值顯示,新竹地區已連續多日破百、呈現橘燈警示,也讓新竹人苦不堪言。

▲新豐掩埋場起火 消防初判:沼氣引起垃圾自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出動怪手開挖,將悶燒的餘火撲滅,避免再度復燃。

新豐鄉的垃圾掩埋場自燃已是「常態」,以2019年為例,3、4月間的自燃,經消防局滅火後還有4次小復燃,11月9日新豐掩埋場再度發生大型自燃,這一次的火勢來得快速又猛烈,濃厚黑煙就像電影裡黑魔法一樣直竄天際,除了新豐地區,連南寮地區都可以聞到惡臭,雖經消防局緊滅火後,掩埋場仍再於11日、12日、13日、15日、17日復燃共8次。

▲新豐掩埋場起火 消防初判:沼氣引起垃圾自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掩埋場的廢物深埋在地底,在地底的缺氧環境下,這些有機廢物會給降解,產生掩埋沼氣。

新竹地區在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中,一連多日AQI都黃燈甚至橘燈,混濁的空氣,讓新竹人抱怨連連。新竹縣消防局表示,掩埋場的廢物深埋在地底,在地底的缺氧環境下,這些有機廢物會給降解,產生掩埋沼氣,並會慢慢釋出,由於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約占所產生的各種氣體的60%-80%,只要與適量空氣混合後即可燃燒,所以掩埋場起火的原因中,有超過6成都是「沼氣自燃」。

因為起火容易、燃燒快速且撲滅困難,消防局也正與環保局研議如何解決「常態自燃」的困境,除了消防局先出動怪手開挖,將悶燒的殘餘火苗撲滅外,環保局後續將規劃「垃圾分區」,避免一旦自燃後火勢快速蔓延及殃及池魚。

▲新豐掩埋場起火 消防初判:沼氣引起垃圾自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發現韓國瑜珈老師的美麗小秘密 

►影/國道警「父親節前手握無線電被撞亡」 肇事司機判決出爐

►少女應徵高薪「試完禮服和髮妝」 經紀人將她直送酒店還債

►大葛格半夜摸進房 13歲少女從此噩夢纏身5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