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自比開拓者 開啟台泥「大探索時代」

▲▼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圖/台泥提供)

▲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引用「Pioneers, O! Pioneers.」詩句。(圖/台泥提供)

記者李瑞瑾/台北報導

台泥今(18)日舉行法說會,台泥董事長張安平開場引用美國詩人惠特曼的「Pioneers, O! Pioneers.」詩句,作為台泥在拓展市場與對環境永續追求的期許。

張安平表示,透過這首詩詞,可以不斷在詩句裡,感受到美國大西部開拓時代裡,清教徒的毅力以及對大西部探索的熱情,也讀到美國當時的單純、無懼、樂觀、勤奮、積極,拓荒者面臨的未來一切都是美好的、光明的。惠特曼也藉這首詩向這些開拓者為了追尋更光明未來的勇氣,以及無畏的選擇,傳達敬意,開拓者也將美國的過去與未來連結成為一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安平指出,台泥不只是要在國際上找到實質商業的合作,而是在發展的當地,找到雙方都可以對等的、追求共同目標的夥伴,讓異地的發展可以持久、長出屬於當地的生命力。不只是文件上的協議,就像是坐在同一張圓桌上的武士,每一位騎士都具有平等的權利。他認為,這是一個現代拓荒者應該有的理解,並且必須具備著與不同文化相處的能力。人們帶著對當地歷史、地理、文化的了解,帶著對多元化的尊重,發現異地新的友誼、開出下一個發展的連結、找到突破困難以及新發展的機會。

張安平指出,歷史不是抽象的、任何變化都是真實的、歷史是由社會中所有的人創造的。短短的二三百年間,人類持續衝破了一道道自然及發展的界線,來到了今天所在之處。直到21世紀,人類當生態環境被嚴重影響時,才重新開始審視各種『人』與其他介面的關係。今天人口太過龐大、地球也許根本無法長久承受;但是科技能力至少帶來一線生機,就像曾經克服過的挑戰、渡過難關一樣。

他認為,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可以改變環境,既然可以改變環境就更要照顧這個環境。環保意識是在這短短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內,才開始慢慢萌芽、演變。

▲▼ 台泥法說會。(圖/台泥提供)

▲ 台泥法說會。(圖/台泥提供)

張安平表示,台泥早就重新努力在思考這些關係。包括人與海洋之間的關係。 開放、合作、尊重,是海洋時代的基本方向。要發展、要成功必須要利用世界各地的工商伙伴,技術優勢, 地理位置,以及人才資源來發展,開發這國際以及世界市場。歐洲對台泥而言,是個機會;進入歐洲不是靈光乍現,而是已經注目整個歐洲好長一段時間了,長時間關注著歐洲的政治、文化、經濟和歷史。

張安平認為,未來的新興商業市場在非洲,要進軍非洲,土耳其這個國度立刻跳進他的的思維;土耳其是歐亞非的樞紐,台泥看到了它連結了中亞、歐洲、非洲,連結到更大更全的世界。

另外,荷蘭的金融以及商業政策是最靈活的、有著最自由的心態、在文化上也是最開放的,荷蘭在追求綠能的思維上也是最現代的;2019年,台泥和OYAK在里斯本的併購案,讓台泥在歐洲開了一扇門,讓台泥得以巧妙的切入歐洲市場。

張安平認為,對開拓者說「未來」不是一個模糊、抽象的字,在開拓者的視野中,「未來」是有線索、有來歷的、有希望的、可能促成的:對台泥而言就是種樹。張安平表示,期待種出各種不同可能的樹,必須種出來是屬於下一個世代的樹。未來是屬於相信自己的夢想以及願意出力把夢想變成事實的人,未來在自己的手裡,是自己的選擇,不是大環境下的結果。

張安平也笑稱,開拓者也有它相對的高風險,以笑話來解釋如何看出誰是開拓者:「背上插滿了箭的人」。他說,歷史上充滿了無法回家的開拓者以及失敗的國際化公司,但是沒有開拓者,這世界上不會有新大陸、新發展 。

張安平指出,海是世界思想開放、循環的源頭,也是最終的歸宿,它永遠是地球最重要的一部分,人類永遠要尊敬,並且要保護對大海的思維。而大海也是台泥的精神;台泥開始了自己的大探索時代, 尋找合作伙伴、未來市場,以及台泥在社會、大自然以及地球中的角色。

關鍵字: 台泥張安平台灣水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