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空軍急買F-35失策 「跨海作戰力」趨於0...飛不過鄰國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澳洲空軍在先前花了大筆資金購買F-35戰鬥機,但因為過於匆忙,所以沒有進入招標程序,也沒有正式評估。而在這個最昂貴的國防設備採購中,F-35戰鬥機竟被揪出技術問題,加上澳洲的幅員遼闊,F-35戰鬥機的速度不快,航程也不高,難以滿足需求。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在2002年匆忙加入了美國所領導的F-35計畫,當時他們並沒有參與招標程序,也沒有正式評估,甚至連交貨時間及成本都不知道,然而這卻是澳洲最昂貴的國防設備。

空軍首長曾公開解釋急忙購買F-35的原因,但在決定購入後,卻遭到外界質疑技術問題,還有成本增長及長期延誤的困擾。前2架F-35在2018年末抵達澳洲,但最後9架目前則預計要到2023年中才會到達,然而因為後者的設備都已更新、改善,所以較早出產的F-35反而還要另投經費進行升級。

此外,因為F-35交機延遲,所以又購入了「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應急,導致澳洲的國防採購嚴重超支。不只如此,隨著環境演變,F-35恐怕也難以招架敵對勢力。

▲F-35主要用於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F-35。(圖/取自Pixabay)

據《新浪軍事》報導,F-35對澳洲空軍來說,攻擊力其實仍是不足,他們更需要的是轟炸機,這也意味著當時匆忙的購買恐怕是個錯誤的決策。F-35A是多用途的戰鬥機,對陸、海打擊的能力都很不錯,以戰鬥機而言,F-35A的航程也還在接受範圍內,它的最大飛行速度達1.6馬赫(約每小時1960公里),最大內部燃油航程達2800公里,對空攔截作戰半徑則是1230公里。

但是以攻擊機而言,F-35A這樣的飛行能力則令人堪憂,因為陸、海彈藥沉重,加上採用了滿載外掛方式時,作戰半徑則縮短至700公里以下,因此,若以F-35A做為主力,那「跨海作戰」的能力則趨近於零,只能在近海作戰。

澳洲也曾在1970年代引進F-111C「土豚」戰鬥轟炸機,它在當時可說是亞太地區中速度最快、航程也最遠的戰鬥機,且還具有「真正獨立的打擊能力」,而澳洲的最後一架F-111C已於2009年退役。

F-35A在與F-111C相比後,性能就略顯不足,它雖然有著隱身及空戰的優勢,但以澳洲而言,這並不重要,航程和載彈量才是最為看重的。然而,F-111C在當成轟炸機使用時,作戰範圍可以涵蓋整個東南亞,F-35A卻只能飛到最近的帝汶島,甚至無法到達其它鄰國,十分尷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